〈國際觀測站〉星國總理李顯龍:台海與亞洲局勢恐有誤判或意外

 

新加坡於本月9日慶祝國慶,總理李顯龍在前一日對全國發表的致詞中表示,前方的路並不容易,並宣稱「在我們周圍,暴風正在成形」;他認為美中關係正在惡化,而短時間內也無法改善,且誤判可輕易讓情況變得更糟。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亞洲行於本周結束,後續效應持續發酵,其中北京強烈反對裴洛西訪台,並以圍台軍演反制,引發亞洲各國緊張。新加坡總理李顯龍8月8日在國慶日(9日)前夕發表電視演說時警告說,台海局勢或有可能出現誤判或意外。印度快報報導,李顯龍談及地緣政治環境。他表示受到棘手議題,雙方懷疑很深及互動接觸有限的影響,美中兩國關係正在惡化,「短時間內不可能改善」,而誤判、意外都可輕易地使情況變得更糟。

指出三大警訊 東亞地緣政治陷入難解棋局 

身為國家領導者,李顯龍看到俄烏戰爭帶給新加坡的三大警訊:第一,這場戰爭導致俄國和北約國家間發生激烈衝突,兩方敵意無法輕易化解;第二,俄國入侵違反《聯合國憲章》關於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基本原則,這項原則對新加坡國安尤其重要;第三,俄烏戰事影響美國在亞洲的夥伴關係,美中緊張局勢將衝擊新加坡等國。 

新加坡如何在風暴中自保?李顯龍指出,「團結是新加坡生存關鍵,也是在日益動盪的世界中應對挑戰的唯一途徑」。他也呼籲國人應做好準備,未來數10年東亞各國將難保區域穩定局勢。 東亞地緣政治宛如一場複雜難解的棋局,新加坡乃至台灣等小國必須時刻關注情勢變化,才能在未來的大國對峙中求存。 

經濟問題迫在眉睫 小國因應之道?

新加坡眼前更迫切的挑戰是疫後經濟挑戰。李顯龍指出,新加坡正遭受最近十多年來的新高的通膨壓力,該國央行也以臨時性收緊貨幣政策以應付成本壓力。李顯龍說:「這個世界不太可能很快重返我們幾十年來享受的低通膨、低利率情況。」表示新加坡人民必須做好準備。他強調:「這個世界不太可能很快重返我們幾十年來享受的低通膨、低利率情況,新加坡人民必須做好準備。」

面對通膨巨獸來襲,新加坡也備好對策。李顯龍向國民擔保,政府已確保國內必需品供應,金管局宣布收緊貨幣政策,以抑制進口通膨壓力。今年6月,新加坡副總理兼財政部長黃循財也宣布一項規模達 15 億新加坡幣的援助計畫,要協助中低收入戶家庭和弱勢族群對抗高漲的通膨壓力。 

在美中關係變化之際,亞洲各國無不繃緊神經;新加坡長年斡旋大國間,面對通膨與氣候變遷等可見問題,領導者積極擬定相關策略,為國家謀求穩定未來。反觀台灣地緣政治處境更險惡,政府更應借鏡他國遠見,謹慎走穩每一步。

 

相關新聞

美國參議院周二晚上通過延宕已久953億美元的援外法案,除將急需的軍火送至烏克蘭外,也將加強以色列的飛彈防空系統,並軍援台灣在內的印太夥伴。...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拜登擬對原先最高為7.5%的中國鋼、鋁產品,以「301條款」課徵高達25%...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