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瞭望台〉外媒:亞洲政治風險已增加

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訪台,觸發解放軍對台灣展開「封島」軍演,成為外媒關注的焦點。在中共軍演期間,台灣民眾生活如常,台股和美股雖有反應但未失控,華爾街日報報導,市場沒有反映這次軍演的真正意義,因為它已標誌中美關係及兩岸戰略環境的重要轉折,亞洲的政治風險已然增加及急劇改變。

首先是供應鏈問題,幾乎所有跨國製造商都依賴亞洲穩定及可預測的安全環境,包括蘋果及波音等公司,但這種安全環境已被打破,以晶片為例,在目前環境下,台灣的晶片供應能力開始受到質疑。

解放軍軍演雖不致於導致直接軍事衝突,但問題在於,「封島」軍演或會成為常態,甚至是未來全面或部分真正封鎖的試行版本。

從北京的角度來看,未來若展開類似演習將有幾個好處,它可以分散國內問題的注意力,並演練未來真正的攻台或封鎖。

當然真正的封鎖非常冒險,尤其大陸仍然需要來自台灣及西方世界的商品,但封鎖或在其他灰色地帶的持續軍事行動,或會影響其他國家與台灣開展業務的成本,總體上對台灣構成壓力。

紐約時報解讀,大陸軍演是針對國內外,對外展示威嚇台灣和區域拒止的能力,對內安撫不滿,因為不少大陸民眾對政府沒有強硬阻止裴洛西訪問台灣,感到失望與憤怒。

共軍在台海周邊演習,路透報導,一名白宮發言人表示,「這些活動是中國改變現狀企圖的重大升級,他們意在挑釁且不負責任,同時也增加了誤判風險。」

日本經濟新聞昨天報導,中共此次大規模軍事演習可能包括的三大重點,分別是在美軍介入前「短期決戰」、視台灣東方海域為重點以阻絕美軍馳援,及意圖使台海中線無效化。至於為何將演習期間定為四天?熟悉共軍內部情況的相關人士曾這麼說,「預估美軍完成國內手續後到抵達台灣,大約要花七天時間」。

 

相關新聞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進行內閣人事徵詢,今(4/16)公布 第3波人事,幾乎全是政壇新面孔,包括由產業請來的崇越董座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長;...
台股已經從最初推動當沖降稅的8,000多點,上升至目前近21,000點,在證券交易所得免稅,進出股市所賺的每一塊錢所得,皆享盡了免稅利益、...
環境部12日召開由農業部提交的「森林經營碳匯活動」方法學首次專案小組會議,針對森林定義、減碳方式進行討論。氣候變遷署署長蔡玲儀會後表示,...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