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尋求與拜登政府達成全球公司稅協議

經合組織去年曾提出全球公司稅改革藍圖,但因美國反對而擱淺,德國希望能與即將上任的拜登政府就這一稅改達成協議。德國財政部長蕭茲表示,將尋求與即將上任的拜登政府就公司稅的全球規則達成協議。柏林方面希望川普任期的結束將迎來一個多邊合作的新時代。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簡稱OECD)在2013年開始致力於為互聯網公司改革工業時代的公司稅規則,並打擊許多國家認為的積極避稅行為。但由於缺乏時任美國總統歐巴馬的支持,該計劃很快被擱置。

蕭茲周二在柏林作為路透社(Reuters)會議嘉賓發表演講稱,計劃在今年夏季之前就經合組織去年公布的稅收藍圖達成協議。經合組織被稱為富國俱樂部。

經合組織去年10月提出的一套原則得到了德國的大力支持,它將徹底改變對跨國企業的徵稅,並在全球範圍內增加約1000億美元的稅收收入。

經合組織已就這項改革向逾135個國家尋求共識。該組織表示,這項改革將使稅務當局徵收的公司稅增加多達4%。

經合組織這個項目的目標是確保跨國公司(包括利潤豐厚的美國科技集團和歐洲奢侈品公司)在其開展業務的地方——而不是在其註冊子公司的地方——就部分利潤繳納公司稅,同時設立全球最低公司稅稅率,以避免各稅務當局無節制地降低稅率。

這項計劃得到了法國、西班牙、英國和義大利的大力支持。這些國家認為,蘋果(Apple)、Facebook和谷歌(Google)等公司從歐洲市場獲得了巨額利潤,但對歐洲各國財政的貢獻卻微乎其微。

是否支持經合組織的藍圖將是即將上任的拜登政府面臨的首批考驗之一。美國的反對是該政治協商進程停滯不前的主要原因之一。

美國曾支持這一進程,但於去年6月暫停了與歐洲國家的談話,稱討論已陷入「僵局」。美國財政部長史蒂文•姆努欽(Steven Mnuchin)還威脅要對任何自行徵收數字稅的國家加徵關稅。

經合組織的藍圖有兩個支柱:它將允許各國有部分權利對其管轄範圍內的銷售所得所產生的利潤徵稅。這不僅適用於美國科技巨頭的海外業務,還將賦予美國諸如對歐洲奢侈品公司徵稅的權利。

第二個支柱是全球最低公司稅稅率。這旨在防止各國無節制地降低公司稅稅率,以吸引企業將總部遷至其管轄範圍內。

法國拒絕等待其他國家支持經合組織的做法,並於去年推出了自己的數字服務稅。去年11月,法國稅務當局開始要求Facebook和亞馬遜(Amazon)等美國公司繳納數額龐大的2020年數字服務稅。

華盛頓方面譴責法國徵收數字服務稅是一種不公平的貿易做法,因為它在很大程度上影響的是美國企業。

美國最初表示,將從今年1月起對法國手袋和化妝品加徵25%的關稅作為報復。但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上周表示將暫停對法國商品徵收這些關稅,因美國已對其他國家的數字稅展開一系列調查,如果調查結果支持對更多國家加徵關稅,它將一併加徵。

蕭茲反對法國採取的單幹方式,並支持經合組織的計劃。蕭茲去年表示,達成協議不僅將充實國家預算、限制逃稅,還將減少法律上的不確定性、從而有利於企業。

相關新聞

繼合肥及蘇州後,四川成都政府宣布全市不再審核購房資格,意味歷時七年半限購政策退場,該消息帶動昨(29)日A股地產股掀漲停潮。中指研究院指出...
印尼央行上周三(24日)意外升息1碼,捍衛印尼盾。儘管雅加達的利率決策很少能影響全球市場,但此一出人意料的緊縮舉措,...
CEO馬斯克親征化解禁令,外媒更傳出將與百度合作開發地圖及導航  特斯拉(Tesla)CEO馬斯克閃電訪陸斬獲滿滿!繼上海所有黨政機關、...
前參議員多德稱,美國國會今年有望通過美洲法案,將協調美國與拉美的現有貿易協定,並為“近岸”生產提供激勵。 喬•拜登(Joe Bi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