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現象透露美國民主隱憂

儘管他的言論不斷衝撞美國社會主流價值觀的底線,儘管所有主流媒體都對他不假詞色,他在共和黨群眾中的支持度始終領先第二順位候選人15%以上。在川普對壘民主黨的希拉蕊之情境下,他在全國民調的平均支持度仍高達42%,落後希拉蕊僅僅6個百分點。

美國共和黨經過5個月的總統提名初選鏖戰,口無遮掩的川普仍舊遙遙領先其他候選人,尤其在加州聖博納迪諾市的血腥屠殺事件爆發後,他的支持度更是扶搖直上。這讓許多原先預測川普現象注定是曇花一現的選情專家跌破眼鏡。

儘管他的言論不斷衝撞美國社會主流價值觀的底線,儘管所有主流媒體都對他不假詞色,他在共和黨群眾中的支持度始終領先第二順位候選人15%以上。在川普對壘民主黨的希拉蕊之情境下,他在全國民調的平均支持度仍高達42%,落後希拉蕊僅僅6個百分點。

這些民調數據逼使我們必須認真解析川普現象所反映的美國政治隱憂。其實,長久以來種族主義、仇外思想、反智傾向一直是美國政治生態中具有很大政治動能的暗流,這三股暗流再搭配上基督教原教主義,構成凝聚共和黨底層群眾的精神食糧。

由於共和黨的核心主張是維護富裕階層的根本利益,但是單靠富裕階層的選票是無法贏得選舉多數的。所以,過去美國共和黨的選戰策略家的如意算盤是:一方面在大金主青睞的候選人中協商出最有機會當選的一位,然後用鋪天蓋地的媒體文宣來塑造其愛國主義面貌以及親民形象,爭取中間選民認同。另一方面試圖透過分眾媒體來激發這些易受種族主義、仇外思想、反智傾向煽動的草根群眾,這樣才能平衡民主黨在少數族群選民中的先天優勢。

例如過去幾年,茶黨候選人就不斷利用社交媒體散播歐巴馬其實是回教徒這樣的耳語,來挑動這些草根群眾的情緒。但在主流媒體上,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會避免旗幟鮮明地與這三股暗流相呼應,以免嚇跑了中間選民。

川普原本就不可能是共和黨金主屬意的人選,因為他們駕馭不了他。但他們萬萬沒有想到,川普居然膽敢以最赤裸裸的方式,來鼓動這批以中低教育程度白人選民為主體的草根群眾,在他全面挑動之下,這三股暗流全面沸騰起來成為淹沒共和黨初選的洪流。

川普鋌而走險能夠成功,是因為很多選民心理上無法適應國內外環境的劇烈變動。首先,是美國社會結構加速兩極化,其次,是美國霸權面臨中國快速崛起的挑戰,再者,是美國全球反恐戰爭近乎全盤失敗,這三重劇烈變動讓他們失望、挫折、焦慮,甚至恐懼。

他懂得如何利用美國中下階層因為經濟地位下滑與就業環境惡化所滋生的憤恨,以及中產階級對跌落貧困的恐懼。最近20年,美國教育機會日趨不公,社會流動幾乎停滯,美國夢早已破滅。勞工階級因為製造業空洞化而被迫接受服務業底層工作,白領階層因為數位科技與企業組織扁平化而經常面臨裁員或減薪。尤其在這一波景氣循環中,最富裕階層迅速恢復了金融海嘯前的財富,但絕大多數的白領與藍領階層完全感受不到景氣復甦。

根據美國皮尤研究中心(Pew Center)的最新調查,美國有將近五分之一的家庭,不是生活在貧困線以下就是趨近貧困。大量受過中等或中下教育程度的白人家庭不斷跌出中產階級行列,他們下一代更難翻身。這些受到經濟環境擠壓與充滿不安的中產階級與勞工階級選民,雖然有部分願意傾聽代表民主黨左翼的桑德斯參議員的主張,但是更多的則是被川普的聳動言詞所吸引。

由於多數美國民眾迄今仍難以接受美國獨霸地位逐步隕落的大趨勢,他善用譁眾取寵的誇張言詞,來挑起選民對於中國崛起的憂慮,並凸顯歐巴馬面對中國的懦弱。他更懂得利用九一一恐怖攻擊以來美國民眾內心揮之不去的恐懼,以及多數人仍拒絕接受美國全球反恐戰爭反而將美國帶入更危險境地的殘酷事實。美國為伊拉克戰爭付出高昂代價,卻換得ISIS趁勢坐大的惡果,並導致中東局勢全面失控,還禍延歐洲。

他把所有這些累積的挫折、憤怒與焦慮導向三群代罪羔羊:墨西哥移民、中國人,以及回教徒。川普現象完全打亂了共和黨的選戰步伐,令美國的歐洲盟邦不知如何對應,更讓美國國際形象雪上加霜。

但最令人擔心的是,川普現象就像近年來法國極右派興起一樣,是長期經濟困頓與外部危機四伏形勢激盪下的集體非理性反應,如果繼續受到政治狂熱分子的鼓動,這股洪流最終有可能將美國政治一步步帶向極端仇外與鎮壓異己的民主崩壞道路上。

朱雲漢

台灣大學政治學碩士、美國明尼蘇達大學政治學博士
中央研究院院士、世界科學院院士
現任:中央研究院政治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並兼任蔣經國國際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研究專長為東亞政治經濟、國際政治經濟、兩岸關係、民主化,以及社會科學方法論。在台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長期開設「中國大陸政經社變遷」、「國際政治經濟學」以及「東亞政治經濟」等課程,在大學部則教授「社會科學方法論」、「比較政府與政治」等課程。

相關專欄

中研院院士朱雲漢指出,歐美提供軍火、援助難民,並對俄經濟制裁,但戰爭已打了四個月,各國都付出高昂代價,季辛吉建議烏克蘭退讓,雖無情卻實際。
天下【朱雲漢專欄】:歐美開始整頓科技巨頭,禁止壟斷性行為,真正實現,各國政府應該有更前瞻性、更系統性的思維,來引導數位經濟的良性發展,...
去年10月間許倬雲先生賜寄「過客札記:美國六十年」初稿,這本書既是他客居生涯的回憶錄,也是剖析美國社會病理的診斷報告,...
短短3個月內,楊國樞院士、胡佛院士與沈君山校長等3位戰後台灣自由主義知識分子中最突出的標竿人物相繼過世,令人無限感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