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半導體企業對海外投資不感興趣?

在全球半導體短缺狀況日趨嚴峻的背景下,美國和歐洲正在積極推進吸引台灣強有力半導體廠商到本地區建設工廠的活動。不過,台灣4家主要企業最近發佈的投資計劃的合計額雖然達到約14萬億日元,但其中9成被認為是在台灣本地的投資。對於送來秋波的美歐,台灣企業的興趣不大,世界今後有可能在半導體方面進一步提高對台灣的依賴。

《日經》報導,「美國汽車行業的情況嚴峻。我們每天都在催促台積電等台灣企業優先向美國的汽車企業供應半導體」,美國商務部部長吉娜·萊蒙多(Gina M. Raimondo)5月4日在首都華盛頓舉行的活動上發表演講,吐露了艱難的現狀。

萊蒙多同時還表示「美國最尖端半導體的産量現在為零。為了滿足需求,有必要實現30%在美國製造」,再次顯示出需要儘早調整供應鏈的想法。

實際上,美國大型汽車企業的狀況日趨嚴峻。美國福特汽車4月28日透露預測稱,受半導體短缺影響,2021年4~6月産量將比當初計劃減少一半。

歐洲的危機感也在加強。歐盟(EU)3月提出計劃稱,為了擺脫半導體對海外的依存,將在2030年之前投入十數萬億日元,使半導體的區域內産量翻一番,將全球份額提高至2成。對於製造尖端半導體的企業一家都沒有的歐洲來説,吸引海外廠商的工廠將成為關鍵。

歐盟3月以後至少與台積電、韓國三星電子和美國英特爾等3家企業進行了接觸。現在,表現出興趣的只有英特爾。相關人士表示「台積電目前沒有在歐洲展開大額投資的計劃」。

觀察台灣4家主要企業截至4月底聯袂發佈的今後數年的投資計劃,情況顯而易見。雖然投資額達到創歷史新高的約14萬億日元,但對台灣以外的投資僅限於很小一部分。其中,台積電計劃分別向啟動建設的美國亞利桑那州的新工廠和中國南京市的現有工廠的産能增強投入約1.3萬億日元和約3100億日元,僅為2件。

 

圖片來源:日經官網

半導體存儲晶片的大型廠商、在DRAM領域擁有優勢的南亞科技、世界第3大半導體代工廠商聯華電子(UMC)、力晶科技旗下的力晶積成電子製造等3家企業的合計近3萬億日元投資也將全部在台灣實施。

現在,台灣企業掌握世界半導體生産(代工部分)的逾6成,力壓其他國家。今後如何改變台灣企業現有的投資態度、能否吸引台資工廠,將成為美國和歐洲等各國的重要工作。不過,吸引台資工廠的阻礙並不小。

首先,如果要在台灣以外運營半導體的新工廠,需要以百人為單位將優秀人才派往當地。目前整個台灣維持著半導體新工廠的建設熱潮,人才確保並非易事。

其次,還有必要在當地完整地構建供應零部件和設備的供應商網路。還要具備確保10萬平方米以上的廣大用地和穩定獲得大量的用水等條件,如果是尖端的半導體工廠,需要1萬億日元以上的資金。

在招商引資之際,相關國家和企業如何分攤投資將成為重要問題。實際上,圍繞美國經過積極招商才敲定的台積電的美國亞利桑那州的新工廠,據相關人士表示「自宣佈工廠進駐的去年5月算起,在已經過去1年的如今,美國政府將提供多少補貼一事在該國國內仍未達成一致意見。補貼問題也懸而未決」。

在各國,與對本國企業提供補貼不同,如果是對海外企業提供補貼,阻力將變得很大。日本也在積極吸引台資建廠,台積電2月已宣佈在日本設立研發中心(投資額為186億日元),但相關補貼至今仍未敲定。

面對這樣的狀況,台灣的半導體大型企業也難以改變謹慎的態度。

台積電創始人的張忠謀在4月發表的演講中,言辭犀利地牽制了呈現過熱跡象的各國的招商活動。

他説「美國敬業的程度不如台灣。美國製造業幾十年前就不紅了。無論是工程師、技工、領班和作業員,美國的人才都不行。結果造成美國單位(生産)成本顯著較台灣高。美國聯邦及州政府的短期補貼,不能彌補長期的競爭劣勢」。

在此基礎上,張忠謀表示「台灣擁有大量優秀敬業工程師、技工、作業員願意投入製造業」,強調了今後在台灣生産的優勢。

另外,半導體與汽車等不同,産品非常小,運輸成本也不會成為負擔。

根據1996年達成協定的世界貿易組織(WTO)的ITA(信息技術協定),半導體的關稅已在各國被取消,這也降低了台灣企業走向海外的必然性。相關人士分析認為,除了對技術外流的擔憂根深蒂固之外,台灣對於提出「台灣有事」和地緣政治風險、暗中強迫台灣企業走向海外的歐美各國的做法似乎也存在抵觸感。

5月中下旬,美國當局將繼4月之後再次邀請台積電等海外大型企業,針對美國供應鏈的重新構建展開磋商。美國總統拜登2月簽署要求在100天以內調整半導體供應鏈的緊急總統令,不久將迎來最後期限。在與台灣企業的博弈至今仍在持續的背景下,美國以後將得出什麼樣的結論?受「半導體短缺」和「依賴台灣」困擾的世界也在投以關注。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中村裕 台北

版權聲明:日本經濟新聞社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或部分複製,違者必究。

相關新聞

美國能源政策專家麥吉利斯(Jordan Mcgillis)表示,台灣的經濟是由充滿活力的製造業所帶動,經不起電力不穩定帶來的衝擊,...
溫室氣體排放量 不減反增 昨天為世界地球日, 蔡英文 總統及副總統賴清德共同接見「全國NGOs環境會議」代表團體。...
總統當選人 賴清德 將於5月20日上任,首任 內閣 人事也持續布局中,賴清德已於4月10日上午公布首波內閣名單。 民進黨...
蔡政府執政8年,電力不穩可能搞掉5位財經高層。但是台電總座王耀庭要辭職,不管台電內部或是外部,都認為要負責的人不是他,畢竟王耀庭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