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峰會今登場 碳關稅成焦點

歐盟峰會廿四日在布魯塞爾登場,除疫情與英國脫歐問題外,各國領袖將討論如何在二○三○年前達成減碳百分之五十五的目標,但有關徵收碳關稅的討論,恐讓西歐國家與碳排量較高的東南歐窮國對立。

這場峰會結論將可供歐盟執委員會參考,因為執委會為達成新氣候目標,將在七月提出大型氣候變遷政策方案,包括碳市場改革與更具雄心的再生能源目標。

歐盟表示,若其他國家氣候政策與歐洲一致,就可以避免歐盟正在提議的「碳邊境稅」。德國希望歐盟與美國、日本、加拿大和中國大陸等國成立氣候俱樂部,針對相同的措施與原則達成共識,避免「碳邊境稅」等環保關稅造成貿易摩擦。

德國副總理兼財政部長蕭茲表示,減碳措施會對德國和歐洲企業競爭力帶來衝擊,特別是能源密集產業,因此比較聰明的做法是,不只討論歐盟可以怎麼做,而是要找其他國家一同討論,或許就可針對相同的措施與原則達成共識。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