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疫苗外交危機 民間可能成助力?

台灣自五月中旬爆發第二波新冠疫情,至今已有數千人確診。也因為疫情嚴峻,新冠疫苗在從乏人問津變一劑難求 。目前,政府下訂的疫苗數量多少,何時抵達等相關信息缺位, 民眾質疑聲不斷。為了阻止疫情蔓延,自上周起,台灣許多民間團體, 私人企業和政治人物加入全球疫苗採購行動, 讓更多疫苗盡早來到台灣。然而, 政府起初反應冷淡, 疫苗是「戰略物資」外界協助購滿仍須嚴格審核把關,引起反對黨及若干輿論質疑。

面對輿論及民意反彈,蔡英文總統周一(5月31日)發表談話表示, 感激台灣民間近來熱心幫忙找疫苗資源,並宣佈內政部次長陳宗彥將與民間團體接洽, 經濟部長王美花與企業團體溝通, 推動疫苗採購工作,而政府也會確保疫苗的安全、可靠。

民間力量

疫苗情況吃緊,在自製「國產疫苗」尚未進入第三期實驗之際,有關盡速取得德國輝瑞(BioNTech)及牛津\阿斯利康(台灣稱AZ),美國莫德(Moderna)等疫苗成為台灣燃眉之近期,台灣國際宗教組織佛光山、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以及學者張亞中等人都陸續表態願意協助採購或捐贈各國及中國大陸疫苗。

郭台銘在6月1日由其妻曾馨瑩代表前往衛福部遞交申請,表示正與德廠BioNtech接洽,希望能購買500萬劑BNT新冠疫苗舒緩當地疫情。張亞中則說,透過北京及大陸台商可以確保為台灣採購五百萬劑中國大陸生產的國藥疫苗,不過台灣目前法令仍禁止中國大陸制的任何疫苗進口。

佛光山代表趙怡則告訴台灣媒體, 該機構願意將過去透過Covax「全球疫苗取得機制」訂購的強生(Johnson and Johnson 台譯嬌生)疫苗轉送給台灣,數量約在20-50萬劑。

台灣疫苗採購為何緩慢 ?

目前台灣訂購了3千萬劑新冠疫苗,分別是跟藥廠採購的AZ(牛津/阿斯利康)疫苗1千萬劑,透過COVAX(疫苗全球取得機制)平台購買476萬劑疫苗(廠牌未訂)、莫德納(moderna)505萬劑以及研發中的台灣「國產」疫苗1千萬劑,總計約3千萬劑。

但目前已運抵的疫苗僅有87萬劑 ,蔡英文政府因此受到批評。本周一她稱,希望盡快拿到向海外廠商下訂的2000萬劑疫苗。

台灣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副研究員蘇紫雲向BBC中文解釋稱,台灣陷入疫苗困境,主要受累於法規限制,政府無法像其他國家一樣,在國外疫苗仍未完成實驗時先拿出巨資去投資藥廠,獲得優先供應權。 「台灣的問題是,類似以色列總理的作法,在台灣可能會被以圖利罪起訴,但也說明在應對危機管理時,法規程序讓台政府很難靈活應對。」他補充。

此外,面對變種病毒爆發,各國仍在搶購疫苗,「疫苗保護主義」(vaccine protectionism)全球肆虐。此外,根據資料統計,目前全球現有18憶劑的新冠疫苗,但依照全球人口總數每百人僅能分配24劑,遠遠不足所需。

另外,中央研究院生醫所何美鄉教授也向台媒公共電視表示,雖然台灣社會對於疫情及疫苗供給十分焦慮,但是就Covax以及藥廠角度來看,台灣疫情比起印度或其他國家仍是輕微,因此很難說服前者將現有疫苗先售予台灣。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