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領台灣金聯華麗轉型

圖來源:工商時報資料照片

台灣金聯是2001年成立的國內第一家也是唯一的政策性資產管理公司(AMC),成功協助金融機構降低逾放比,並防止金融資產賤價出售,順利達成政策性任務後,啟動新階段任務,積極轉型投入危老都更,在董事長施俊吉帶領下華麗轉身,將再創民眾、業者、政府三贏的成果。

施俊吉表示,1997年爆發亞洲金融風暴,我國雖能安然度過,然金融機構逾期放款比率持續攀升,為遏阻外資AMC及私募基金挾其經驗與資本優勢低價取得我國資產,並為穩定金融秩序進而提升金融機構競爭力,2001年5月22日由30家公、民營銀行及三家票券公司共同集資,在前財政部長林振國籌組下成立台灣金聯,作為各銀行的AMC,處分利潤最終回歸各銀行與國庫,充分發揮了政策性的功能。

買入不良債權 推出平價宅

但隨時空背景轉變,目前已無銀行直接出售不良債權,「其實也希望不要再出現不良資產,這樣才有一個平穩安定的產業及金融發展環境」,因此金聯必須啟動轉型,積極投入危老都更。

過去台灣金聯處理的不良資產,因持有債權,可隨案做靈活運用。施俊吉說明,其中一大半透過每周的資產審議委員會,掌握全國各地房市行情後,以合理價格買入,整理後推出「平價屋銷售專案」,公開銷售。連續11年來,有逾千戶人家買到金聯的平價屋。「因為很多人一生都沒買過房子,當要購屋時都會擔心買貴了」,所以金聯設定的平均利潤只有3~5%,這就是平價屋的意義。

「金聯平價屋儘管在量能上無法與市場相比,但能凸顯政府關懷民眾居住的用心」,而平價屋也確實提供了房價之合理參考基礎。

六都老宅1%都更 商機近3千億

未來台灣金聯將以危老都更為主力業務,既能執行政策性任務,又能創造更多利潤給銀行股東,並且貢獻國庫。施俊吉指出,根據內政部,截至今年第一季,全國30年以上屋齡的住宅有448萬戶,六都就佔了277萬戶。如果六都的老宅每年有1%進行危老都更,平均房價以1,000萬元計算,就有高達2,770億元的商機,約占GDP(國內生產毛額)22兆元的1.25%,「這對於環環相扣的都市產業活絡,龐大的乘數效果相當可觀」。

「有人估計,危老都更就算100年都無法完成」。施俊吉認為,截至今年4月的統計,全台都市更新總核定件數為1,002件,完成和施工中的有722件,至於危老重建2017年以來總核准2,165件,明顯超車都市更新,但以危老開工率來看,台北市62.95%、新北市37.86%、台南市65.71%,與核准數仍有不小落差,應進一步積極推動。

五大方向 吸引民間建商參與

施俊吉強調,加速危老都更,還是必須借重民間力量的參與,因此不妨從五大方向進行:一是因為危老都更案的開工率欠佳,所以要建立公開透明的轉讓平台,讓有能力者接手推動;二是因為勞動短缺,所以應該培訓並媒合技術勞力,鼓勵研發節省人力的工法;三是要定期調整建築物造價標準的單價,使成本精確透明;四是要簡化危老都更的審查程序,納入公會等外部資源協助審查;最後是要放寬高層危險建物容積獎勵,如此才能提供足夠的誘因。

另一個影響都更的關鍵是屋主的資訊與建商不對稱,這應該透過講座、社區推動師、說明會等機會,讓民眾充分了解危老與都更的程序與權利義務,可以讓民眾更放心參與,就如同政府為落實普惠金融,必須提供更普及化的金融知識。施俊吉說,台灣金聯的利基是其公營色彩,此有利於取得屋主信賴,如台北市龍江路、北投復興崗、新北市板南線新埔站等,與鄰地老宅或空地整合,在權益獲得充分保障下,案件都能圓滿推動。

台灣金聯在華麗轉身後,施俊吉展望未來的目標,計畫每年能推出二個危老都更建案,並常態性的維持十案在進行,今年已有二個案,期全力投入危老都更,再創民眾、業者與政府的三贏。

圖來源:工商時報

圖來源:工商時報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