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力求儘快達成全球企業稅體系

針對美國要對六個國家徵收20億美元關稅的威脅,歐洲國家表示希望趕在G7財長會議之前就新的全球企業稅體系達成協議。
 

華盛頓方面周三宣布擬對奧地利、印度、義大利、西班牙、土耳其和英國加徵上述關稅,以報復這些國家開徵新的數字稅。但這些關稅將暫緩6個月執行,以便為達成國際協議留出時間。

美國已經出於同樣的原因對法國開徵這一關稅,但暫緩執行。

周五和周六在倫敦舉行的七國集團(G7)財長會議,將決定世界領先經濟體能否就全球企業稅體系採取何種形式形成共同立場。這可能進而會影響經合組織(OECD)在巴黎以及20國集團(G20)今年夏季和秋季會議的談判進程。

法國政府周四明確表示,在美國同意並實施針對跨國公司的新全球稅之前,它不會撤銷其數字稅。

一位法國官員說:「我們應該在新稅種到位之後才撤銷(國家層面的)相關稅種」,以避免稅收中斷。「科技公司在(新冠疫情)危機期間已經受益……我們希望對他們的額外利潤徵稅,這一稅收收入將在公司總部所在國和業務所在國之間分享。」

英國已一再堅稱,任何協議如果不賦予英國對總部位於其他國家的數字公司徵稅的權利,英國就不會簽署。

但西班牙預算部的一名官員強調了與華盛頓方面的共同立場,而不是關稅威脅。「美國暫緩加徵關稅的事實,反映出它願意就國際稅收達成協議。」這名官員表示。

英國(今年G7會議的東道國)和法國擔心,只要協議讓其他國家有權對美國科技巨頭全球利潤的一部分徵稅,拜登政府就無法推動其在美國國會獲得通過。

這給談判人員帶來一個微妙的順序挑戰:在新的國際體系到位之前,各國都不願撤銷自己的徵稅。

擬議中的體系將一方面確立一項新的權利,根據大型跨國公司實現銷售的地點對其利潤徵稅,另一方面設定15%的全球最低有效企業稅率,這將在美國籌集可觀的稅收收入。

美國貿易代表戴琦(Katherine Tai)周三表示,加徵關稅以及暫緩6個月執行,將為繼續進行國際稅收談判留出更多時間,同時讓華盛頓方面保留「未來必要時……加徵關稅的選擇」。

了解談判情況的一位人士告訴英國《金融時報》,美國駐世界各國的大使都被告知要為華盛頓的計劃爭取支持,強調拜登總統將其視為「首要優先事項」。美國大使們告訴持反對態度的國家,「這不是稅收問題;這關乎我們(兩國的雙邊)關係」。

上述人士表示,儘管看上去很快就能達成協議,但圍繞在哪個會議上正式達成協議仍存在一些緊張;英國正在「極力推動」在下周於康沃爾舉行的G7峰會上達成協議。

但其他G7成員國——包括美國、義大利和日本——除了宣布一個共同立場外不願進一步表態,因為正式負責談判的是G20,而且任何協議都不應被視為僅由大型經濟體拍板敲定。

G20財長和央行行長定於7月初在威尼斯開會,屆時可能會批準一項全球協議。

法國財政部長布魯諾•勒梅爾(Bruno Le Maire)呼籲G7峰會支持一項全球協議,並表示協議「達成在望」。「這是財政公正和經濟效率的問題。」他說。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