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我們又來了!--記基金會圓夢計畫

基金會與豐田國小的淵源來自於方穎豐校長,基金會與方校長結緣於2008年映像公與義《我們的孩子》紀錄片,片中紀錄台東泰源國小與台北民權國小孩子的生活片段,呈現城鄉差距、教育資源分配不均的問題。而時任泰源國小的方穎豐校長全力協助紀錄片的拍攝。之後方校長調任至豐田國小,2012年兩廳院圓夢計畫剛好到台東藝文中心演出,那場演出基金會便透過方校長邀請豐田國小的孩子觀賞表演[1]。在四年後2016年的今日,圓夢計畫再度來到台東,基金會持續與方校長聯繫,再度邀請豐田國小的孩子參與。

香蘭國小與新馬蘭部落是尼伯特颱風受災戶,風災使他們的校園與家園受到嚴重損害。詢問新馬蘭部落的郭老師災後重建狀況,雖然還在重建,但她微笑回應:重建得慢慢來。因為部落來參加的很多是年齡很小的小孩,因此他們由大小孩帶小小孩,守秩序地一起來參觀演出。

這次圓夢計畫藝術下鄉活動為台東孩子帶來表演的團體是朱宗慶打擊樂團,他們演出《擊樂魔法書》,融合音樂、戲劇、舞蹈演出,讓孩子在活潑輕鬆的氛圍下享受音樂。演出過程也讓大小朋友一起動動手腳,台東藝文中心這天下午充滿活潑的生命力。

演出結束之後,孩子們臉上掛著滿足的笑容,部落與國小老師們表達偏鄉很少有表演資源,這次能有機會觀賞到演出很開心。孩子們除了與演員合照之外,也以他們的方式表達感謝,新馬蘭部落的孩子還跳了一段部落舞蹈與演員們分享。本次圓夢計畫就在孩子滿足的笑聲中結束。

台東偏鄉地區教育與尼伯特災區重建依舊在進行中,基金會這次圓小小的夢,未來偏鄉孩子的發展長路值得大家持續關注!

本次贊助兩廳院圓夢計畫節目:朱宗慶打擊樂團《擊樂魔法書》

香蘭國小致贈基金會感謝函表達感謝。

[1] 2012年圓夢計畫紀錄: http://www.yucc.org.tw/events/recent/20120905-1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