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TIFA復談 台將提洽簽BTA

據媒體報導,透過台美合作強化半導體等供應鏈的韌性,避免受到來自地緣政治、疫情、駭客攻擊等的衝擊造成斷鏈,以確保安全、可靠的供應鏈。同時,將進一步深化台美經貿關係,台將正式向美方提出洽簽台美雙邊貿易協定(BTA)。

將參考美日、美韓貿易協定

據了解,美方已掌握我方將提出洽簽BTA訊息。政府高層透露,台美BTA將參考美日、美韓雙邊貿易協定的內容,來探討有哪些項目須更自由化。

高層表示,中美貿易大戰後,美國體認到強化半導體製造業供應鏈的重要性,不能過度倚賴中國大陸或外國,美國總統拜登2月已要求政府各機關檢討半導體、車用電池、醫藥、礦物與材料等10項關鏈產業供應鏈,日前已提出檢討報告,期建立有韌性、安全的供應鏈,台灣產業供應鏈相當強勁具製造能力且可信賴,因此成為美國不可或缺的合作夥伴對象之一。

據悉,6月10日美國貿易代表署代表戴琪與政委鄧振中在視訊會議敲定30日召開第11屆TIFA會議後,台美雙方各自組成工作小組緊鑼密鼓就議題進行溝通。

疫後經濟復甦 成會議主軸

這次TIFA會議主軸有二,一是新冠肺炎疫情後的經濟復甦,二是提升、深化台美經貿關係。在疫後經濟復甦方面,供應鏈合作就是主要議題,尤其遭受新冠疫情衝擊後,全球電子及車用晶片短缺,更突顯出台灣在國際半導體供應鏈中的關鍵角色,台灣晶片製造商龍頭台積電進而提升遠超越平時的產能,以彌補全球晶片短缺。

另包含環境保護、勞工福祉、數位貿易、電商合作等議題,疫後台美都可以尋找更多合作空間。疫後數位貿易更是不可逆趨勢,法規及政策必須一致,貨物進出口須更便捷化、手續申請審核也要更簡化,迎接數位經濟時代來臨。

鄧振中特別提及,要讓供應鏈更便利完整,就是希望東西的移動能夠更快速,「不要卡在審查、卡在邊境」,疫苗和醫材就有這些問題,因一般審查耗時、需要的人就要等候,但「這些是等不了的」。因此要討論如何在消費者保護和程序加速之間取得平衡。他強調,只要坐下來好好談,就能找出辦法。

事實上,推動疫苗和醫療器材流通,正是近期國際研商的重點。在六月初的亞太經合會(APEC)貿易部長會議中,包括我國、紐西蘭、澳洲、菲律賓、印尼、新加坡、加拿大等多國,都提及維持重要物資、特別是疫苗自由流通的重要性,並要擴大疫苗生產規模,避免造成供應中斷。

至於深化台美經貿關係,將全力推動台美洽簽BTA,配合科技發展,增進智財權保護,特別是營業秘密保護,法規透明化、投資及服務業更自由化等,政府也會參考美日及美韓貿易協定,找尋台灣法規不足或台美雙方需強化溝通的重點。

另歷次台美TIFA會議台灣的主談人,最早是由國貿局長擔任,第4屆起提升層級至經濟部次長,這次則改由行政院經貿辦主辦,因此由經驗豐富的副總談判代表楊珍妮主談,美方則由助理貿易代表擔綱。

第11屆台美TIFA會議重點

圖片來源:中國時報官網

美台友好關係 應落實到具體利益

美中近年在經濟與軍事爭霸,蔡政府「聯美制中」政策,讓台美關係取得進展,小英每逢重大難題,美方也不吝伸出援手。

去年8月底,蔡英文宣布開放萊豬進口,引發軒然大波,美國務院隨即發布,將成立美台經濟暨商業對話;9月中旬又派出主管經濟的國務次卿柯拉克訪台,成為美國官員41年來訪台的最高層級,讓民怒暫告平息。

美國前後2任總統對蔡政府都非常友善,川普下台前,前國務卿蓬佩奧解除實施多年限制台美官員往來的內部準則;國人對拜登上台後的兩岸政策有疑慮,拜登也在今年4月派出摯友陶德和2位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史坦伯格訪台,給足蔡政府排面。

但無論是柯拉克來台、川普下台前舉行的台美經濟對話,還是陶德的來訪,都是「面子」大於「裡子」,台灣並未獲得實質上的利益。

TIFA會議周三即將舉行,因美國貿易代表署三位副代表還未完成參議院任命,將由一位資深的助理貿易代表主談,顯然也是為了替蔡政府解危,匆匆上陣。

這波印度變種病毒來勢洶洶,國人亟需疫苗救命,但政府之前宣稱已採購的2000萬劑進口疫苗,仍遲遲無法到貨,這批疫苗也包括美國生產的莫德納。

既然台美友好,美方也願意對蔡政府伸出援手,與其寄望TIFA移轉疫情焦點,不如透過美國政府力量,讓採購的疫苗盡速來台,才對國人有實質幫助,進而化解民怨。

相關新聞

美國能源政策專家麥吉利斯(Jordan Mcgillis)表示,台灣的經濟是由充滿活力的製造業所帶動,經不起電力不穩定帶來的衝擊,...
溫室氣體排放量 不減反增 昨天為世界地球日, 蔡英文 總統及副總統賴清德共同接見「全國NGOs環境會議」代表團體。...
總統當選人 賴清德 將於5月20日上任,首任 內閣 人事也持續布局中,賴清德已於4月10日上午公布首波內閣名單。 民進黨...
蔡政府執政8年,電力不穩可能搞掉5位財經高層。但是台電總座王耀庭要辭職,不管台電內部或是外部,都認為要負責的人不是他,畢竟王耀庭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