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擬要求企業揭露更多氣候資訊

隨著環保議題更受重視,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有意要求上市公司揭露更多關於因應氣候變遷威脅的資訊。目前科技業普遍表態支持,但能源、運輸業則態度保留,預料將向華府啟動遊說行動。

拜登政府任命的SEC新主席詹斯勒(Gary Gensler)表示,氣候相關訊息的揭露是優先要務。拜登周一與詹斯勒、財長葉倫等金融監管機關高層會面討論此議題。

SEC打算今年10月發布此規範,先前也已向業界徵求意見,並於上周收到多數企業的回覆。

蘋果、微軟等科技廠商向來高調宣傳對減少環境負擔的努力,對於SEC要求企業揭露氣候資訊的提案大多表示支持。至於能源與運輸業者則向SEC提到,氣候揭露可能讓經驗不足的投資人誤解,或是造成投資者過度重視單一議題,例如公司的溫室氣體總排放量。

SEC有權要求上市企業揭露訊息,至於企業公布氣候變遷資訊的程度以及對獲利的影響皆不一致,預料此議題可能會成為政治焦點,促使許多企業向華府展開一輪遊說行動。

監管機關與企業高層提到,SEC面臨的挑戰在於如何確認協助投資人評估公司財務前景的必要內容,以及如何設定彈性規則,以揭露關於企業風險的詳細資訊。

標普500指數中,90%的公司自發性公布報告,發表碳排放、使用多少再生能源等統計資料,但這些內容不受監管機關審查。根據標普全球旗下S&P Global Sustainable1資料,僅16%在申報文件發布類似內容。

拜登政府官員表示,提升企業對氣候變遷訊息揭露,可吸引更多資本流入綠色產業,有助於政府能依循《巴黎協定》、在2050年實現淨零排放的目標。

曾帶領貝萊德永續投資事業、現任白宮國家經濟會議主任狄斯(Brian Deese)指出,若沒有政府的強制命令,企業不太可能自發性地提供所有氣候相關訊息。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