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8成新建燃煤電廠都在亞洲5國 違背抗暖化目標

英國智庫「碳追蹤」(Carbon Tracker)今天公布報告稱,全球80%的燃煤電廠新建計畫都集中在5個亞洲國家,這類計畫會阻礙各國實現抗暖化目標。

法新社報導,中國、印度印尼日本、越南等5國正計畫新建逾600座燃煤電廠,發電總量可達到300吉瓦(GW,1吉瓦即為百萬瓩),大約相當於日本的總發電量。

根據碳追蹤的數據,燃煤電廠新建計畫數量名列第一的中國不僅是全球最大煤炭消費國,也是溫室廢氣最大排放國。雖然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承諾,將在2060年結束前實現碳中和,但該國興建中的燃煤電廠計有368座,發電總量將達187吉瓦。

全球第二大煤炭消費國則是印度,該國計畫再興建92座燃煤電廠,發電總量約為60吉瓦。此外,印尼準備建造107座燃煤電廠,越南為41座,日本14座。

碳追蹤分析,儘管氣候變遷令人擔心,但因遊說、產業支持行動及電力供應安全顧慮,而致各國政府仍持續興建燃煤電廠畫。

碳追蹤電力與公用事業部門主任范德尼恩(Catharina Hillenbrand Von Der Neyen)呼籲,各國政府應利用後疫情時代的激勵性支出,為永續能源系統奠定基礎。隨著太陽能、風力等再生能源價格持續下降,未來「不論在經濟或環保方面,燃煤發電都不會是明智選擇」。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