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6水庫近滿庫!水利署:新竹、嘉義、台南水情正常不再限水

                     近來梅雨鋒面及西南風持續帶來降雨,全台有6座水庫已達滿庫或接近滿庫。

5月底以來梅雨鋒面及西南季風降雨有效挹注水庫集水區,水利署表示,目前各水庫蓄水率持續回升,寶二、日月潭、湖山、蘭潭、仁義潭及南化等水庫蓄水率已達滿庫或接近滿庫狀況,經濟部旱災緊急應變小組今(30)日也召開工作會議,並宣布新竹、嘉義及台南水情恢復正常。

水利署表示,由於接連降雨挹注水庫,各地水情持續好轉,其中寶二(96%)、日月潭(98%)、湖山(100%)、蘭潭(94%)、仁義潭(97%)及南化(100%)等水庫蓄水率已達滿庫或接近滿庫狀況,旱災應變小組今日進行會議檢討後,宣布新竹、嘉義及台南,由水情提醒綠燈轉為水情正常;桃園地區由減壓供水黃燈轉為水情提醒綠燈。

不過,水利署也指出,苗栗永和山水庫(47%)及台中德基水庫(34%)蓄水率未達5成,仍須審慎因應,決定苗栗地區維持減壓供水黃燈及台中地區減量供水橙燈。同時水利署也以區域調度方式有效利用水資源,如調整桃園調度至新竹水量降至每日8萬噸、增加由新竹調度每日1萬噸至苗栗、台南南化水庫以連通管保持每日40萬噸區域調度功能。

至於農民關心的今年度二期稻作供灌,水利署表示,除了先前已宣布供灌的桃園、石門、新竹、苗栗明德及嘉南第1~4組灌區外,今日會議決定苗栗中港溪、台中大安溪、大甲溪及嘉南第5~6組灌區,在優先運用川流地面水源下,透過加強水閘門調控、採行區域輪灌及加強灌溉管理,啟動節水供灌。

水利署也強調,依據氣象局預報資料顯示,未來一季降雨7月接近正常、8月正常至偏少,9月正常至偏多,預期水情可持續好轉,考量氣候變遷降雨不確定性,仍需持續水情管控,滾動檢討各項節水調度因應措施。

乾裂綠地全消失!石門水庫對照圖秀近況:滿滿一池湖水

台灣今年面臨一波波乾旱危機,讓不少民眾十分留心各地水庫的蓄水情形。根據「桃園智慧旅遊雲」提供的石門水庫即時影像,發現一個月前還在的一大片的乾裂綠地,如今已在碧波萬頃的湖水裡,令人興奮。

提供新北、桃園、新竹北部等地的石門水庫,今天上午的蓄水量來到70.9%,蓄水率已優於去年同期,讓人振奮。從即時影像可見,5月底還在水壩壩體旁,因乾旱而露出隆起的乾裂綠地,如今已在水面下。可見台灣5月底至今的三波梅雨滯留鋒,對旱象帶來實質的紓解。

根據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10日公布的石門水庫最新水情,有效蓄水量為7610多萬噸、蓄水率37.6%,從即時影像的畫面還可看見些微綠地露出,較6月1日時再少許多,僅剩不到三分之一還露在水面上。對照5月底最低水位202.88公尺,壩頂灘地「消失」大半的對比十分明顯。

圖左為6月30日的石門水庫即時影像,右為今年5月24日的影像情形。擷自桃園智慧旅遊雲

圖左為6月30日的石門水庫即時影像,右為今年5月24日的影像情形。擷自桃園智慧旅遊雲

相關新聞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進行內閣人事徵詢,今(4/16)公布 第3波人事,幾乎全是政壇新面孔,包括由產業請來的崇越董座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