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淨能源承諾落空? 拜登達成跨黨派基建協議 氣候計畫不在其中

美國總統拜登與兩黨參議員達成一項新的跨黨派協議,規劃5790億美元用於修復國家道路、鐵路和橋樑,但對比先前拜登稱氣候危機為生存威脅,這筆預算用於氣候的比例並不高。

美國總統拜登與兩黨參議員在白宮達成一項新的跨黨派協議。照片來源:美國總統拜登臉書

拜登減少化石燃料污染、提升乾淨能源承諾 仍未成案

該協議確實為公共交通、客運和貨運鐵路、電動巴士和電動汽車充電站提供資金,可減少客車和卡車的污染。其中包括470億美元用於幫助社區提高暖化災害和惡劣天氣的抵禦能力。

儘管如此,拜登最初提出的積極減少化石燃料污染等想法並未包含在內。

拜登曾希望透過一項全面性的基礎設施法案,作為制定國家「乾淨電力標準」的工具,要求電力公司逐步提高風能、太陽能和其他乾淨來源的發電量,直到不再排放二氧化碳。拜登也曾針對風能、太陽能和其他乾淨能源,提出數千億美元的減稅激勵政策。這些都沒包含在目前的跨黨派協議中。

民主黨領導人和環保主義者,希望這些提案可以包裹在單獨的基礎設施法案中,透過預算協調快速通過,如此就不需要共和黨的支持,能以簡單多數決通過。但根據參議院議事規則,預算協調的法案必須直接和聯邦收入有關,如稅收和支出。參議院可以直接判定乾淨電力標準不適用。

一位不願具名的白宮高級官員表示,拜登仍打算透過預算協調或單獨的法案,推動通過乾淨電力標準。

美國領導全球抗暖落空?制定乾淨電力標準今年是關鍵

未能通過積極的氣候立法,可能使拜登在今年的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6)上感到綁手綁腳。他打算在那裡說服其他國家採取積極措施、遏制全球暖化。拜登承諾,美國將在未來10年內將排放量削減約一半。他希望將美國這世界最大經濟體,重新定位為全球抗暖領導者。

「如果我們自己的氣候立法都過不了,就沒有立場來說服其他國家在規模跟速度上跟進。」環團塞拉俱樂部執行長布魯內 (Michael Brune) 說。

參議院領導人正試圖透過稅收激勵措施,將氣候條款納入此次的跨黨派法案,有機會得到國會議員的同意。據一位了解談判情況的參議院領袖助理稱,參議院多數黨領袖、紐約州議員舒默 ( Chuck Schumer) 已指示民主黨人制定預算案,確保涵蓋關鍵的氣候要素,包括稅收抵免和激勵措施,全力促使電力公司2030年將排放量減少80%。

如果民主黨未能利用今年預算協調程序,制定出乾淨電力標準,之後要過幾乎是不可能。參議院程序通常需要60票才能通過立法。 民主黨有可能在明年的中期選舉,失去參議院多數席次,終止拜登的立法計畫。

如果沒有乾淨電力標準,拜登還可以使用管理公用事業和廢氣排放的法規,來試圖減少排放。此外,此次的跨黨派法案可能在10年內制定數十億美元的新稅收抵免,以降低風能、太陽能和其他乾淨能源技術的成本,並提供折扣刺激電動汽車的銷售。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