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洗錢 歐盟擬設新機構

歐洲近年來爆發數起金融醜聞,令歐盟顏面掃地,歐盟研議成立新的反洗錢機構,賦予該機構監督金融企業的直接權限,並且有意強制會員國採用通用的反洗錢法規,這是歐盟迄今最雄心遠大的打擊洗錢計畫。

外媒引述內情人士表示,歐盟的立法機構歐盟執委會預計在7月稍晚提出上述提案。執委會發言人未能及時對該消息表示意見。

歐盟欲藉反洗錢機構打擊金融犯罪,但距離新機構真正運作仍要數年時間。根據提案草案顯示,反洗錢機構預計在2024年成立,要到2026年初才會投入運作。新機構還需要得到歐盟會員國與歐洲議會批准。若是違反新機構的反洗錢法,將面臨數百萬歐元罰款。

歐盟創立反洗錢機構的目的之一是解決現行的監管缺失,掃除歐洲的金融犯罪天堂污名。歐洲監管不力令華盛頓感到驚愕,美國反金融犯罪官員時常覺得美國得代替歐洲履行職責。

2018年拉脫維亞第三大銀行ABLV涉嫌為俄羅斯及北韓洗錢,遭到美國政府制裁,同年丹麥丹斯克銀行(Danske Bank)的愛沙尼亞分行,被控多年來為俄羅斯和其他前蘇聯國家洗錢超過2,300億歐元。瑞典、馬爾他與葡萄牙也曾傳出洗錢案件。

歐盟獨立審計機構—歐洲審計院(ECA)在6月的報告痛批主管機關行動遲緩,執法不力。歐洲審計院指稱負責監管洗錢活動的歐洲金融管理局(EBA)失職,以及歐盟執委會未能有效察覺會員國法規變更,和更新統計數據。

歐盟的提案可能強制會員國採用通用的反洗錢法規。截至目前,部分會員國並未將歐盟制定的反洗錢命令納入國家法律,以致讓不法人士有機可趁,將非法資金轉進法規較寬鬆的國家。

來自德國綠黨的歐洲議會議員歐吉戈爾德(Sven Giegold)表示,提案是歐盟打擊洗錢「重大的一步」,但仍需執委會監督各國執行,才能發揮法規效力。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