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低企業稅率 恐卡在美國會

《工商時報》報導,二十國集團(G20)義大利財長和央行總裁會議支持最低企業稅率協議,但外界仍然懷疑拜登政府是否有能力,說服美國兩黨對立的國會批准該協議。

美國財長葉倫(Janet Yellen)11日表示,新稅制讓更多國家能對大型且高獲利的跨國企業課稅,但美國會可能來不及在2022年春季前就此展開審議。

她說,在132個國家達成的重大稅務協議裡,由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提出「第一支柱」(Pillar 1)的重新分配徵稅權,其進展較推動全球企業最低稅率至少15%「稍為落後」。

由於國際條約須在美國參院得到三分之二的大多數同意票通過,因此葉倫表示會加強與國會的溝通。

第一支柱是要以新稅制來終結針對數位服務的單邊課稅。新稅制讓跨國企業要在其賣出產品與服務的地方繳稅,而不是只向其總部所在地與登記智慧財產權的國家繳稅。

一位美國財政部官員透露,這必須要達成多邊稅務協定才成,但這將要花時間去談判。

葉倫希望把協議裡實施所謂「第二支柱」(Pillar 2)的全球最低稅率條款,納入今年的預算調解案,讓國會能以簡單多數通過。

她說全球已準備結束降低企業稅率來爭取企業的競賽,各國對於如何達成一致協議有廣泛共識。外界認為得到G20支持、目的在限制企業避稅的全球稅務協議,對拜登計劃調高美國企業稅率是十分關鍵。

由於各國就詳細執行內容仍在談判之中,因此許多國家都密切關注美國會是否實施最低企業稅率至少15%,和接受新規範,把對大企業課稅的權力分享出去。

美國會也會同時注視其他國家是否快速推動最低稅率,和取消對數位科技企業的單邊課稅。

相關新聞

前參議員多德稱,美國國會今年有望通過美洲法案,將協調美國與拉美的現有貿易協定,並為“近岸”生產提供激勵。 喬•拜登(Joe Biden)...
美元走高給全球經濟帶來風險,因為它可能再次引發全球通脹,並加劇金融體系的現有壓力。 美元並不是能夠將所有船都抬高的潮水。...
 日本銀行(央行)26日例會並未釋出更多政策緊縮或是阻貶日圓的訊息,拖累日圓兌美元一路下探,終場失守158日圓關卡,創下34年新低。...
美國商務部4月25日公佈的2024年1~3月美國實際經濟成長率為1.6%,低於認為達到2.5%左右的市場預期。美國的個人消費等內需維持堅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