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洗錢 歐加密貨幣轉帳擬實名制

歐盟執委會20日提案立法加強監管加密貨幣,日後將規定加密貨幣交易平台收集加密貨幣轉出及轉入帳戶資料,並禁止使用匿名加密貨幣電子錢包,以防堵有心人士利用加密貨幣進行洗錢及其他非法行為。

歐盟執委會20日提案立法加強監管加密貨幣,日後將規定加密貨幣交易平台收集加密貨幣轉出及轉入帳戶資料,並禁止使用匿名加密貨幣電子錢包,以防堵有心人士利用加密貨幣進行洗錢及其他非法行為。

近來中國政府打壓加密貨幣產業已經造成比特幣價格走跌,如今歐盟也將立法加強監管,再度打擊比特幣行情。加密貨幣價格追蹤網站CoinDesk顯示,比特幣價格在20日一度跌破3萬美元大關,是6月22日以來首例。21日盤中比特幣價格反彈上漲4.3%至30,895.32美元,以太幣也上漲8.2%至1,874.82美元。

歐盟執委會20日發布聲明表示:「今日提案是為了確保比特幣及其他加密資產轉帳能完全追蹤流向,以便主管機關預防並偵測可能的洗錢或恐怖主義融資計畫。」

根據歐盟執委會的提案,未來加密貨幣交易平台及任何支援加密貨幣的線上付款平台在進行轉帳時,必須收集轉出帳戶的戶名、地址、生日及帳號,也必須收集轉入帳戶的戶名。轉入帳戶的服務供應商也必須針對上述帳戶資料進行確認。

這項提案是依照歐盟反洗錢金融行動工作小組(FATF)的建議來達到加強監管的目的。歐盟先前已立法規定法定貨幣匯款必須提供上述帳戶資料,並禁止歐洲金融業者提供匿名銀行帳戶,如今打算將相同法規套用在加密貨幣,也就是說日後歐盟也將禁止匿名加密貨幣電子錢包。

歐盟執委會表示:「這項提案的目的在打擊洗錢、遵守國際標準,並避免過度監管阻礙加密貨幣產業發展,希望在這三方之間取得平衡。」歐盟執委會相信透過合乎時宜且會員國通用的法律架構,能協助歐盟加密貨幣產業發展。

這項提案仍須送交歐洲議會進行表決,估計要花費兩年時間才能完成立法,恐怕短期內加密貨幣產業的各種亂象仍會持續,而投資人及使用者只能自行承擔風險。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