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會唔 台灣問題重中之重

美國副國務卿薛曼天津會唔謝鋒與王毅,謝鋒表示對台灣問題立場 提2份關切清單;王毅也「清晰、明確地」告訴薛曼,中美關係的大陸三條底線,當中最重要就是台灣問題。薛曼則譴責陸方霸凌台灣,敦促北京和平對話。

謝鋒會薛曼表達對台灣問題立場 提2份關切清單

大陸外交部副部長謝鋒與美國副國務卿薛曼會面後,與記者會面。謝鋒表示,在會談中向薛曼表達對美方在新冠病毒溯源、台灣、涉疆、涉港、南海等問題上的錯誤言行的強烈不滿。他並指,提出了兩份中方關切的清單給美方。

據澎湃新聞報導,謝鋒表示,會談中,除了闡述對中美關係的原則立場,敦促美方改變極其錯誤的對華認知和極其危險的對華政策,中方還重點就美方在新冠病毒溯源、台灣、涉疆、涉港、南海等問題上的錯誤言行向美方再次表達強烈不滿。

謝鋒表示,中方要求美方立即停止干涉中國內政,停止損害中國利益,停止踩紅線和玩火挑釁,停止打著價值觀幌子搞集團對抗。敦促美方,千萬不要低估14億中國人民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和強大能力。

謝鋒並指,會談中,中方還向美方提出兩份清單,一份是要求美方糾正其錯誤對華政策和言行的清單,一份是中方關切的重點個案清單。

對於清單的具體內容,謝鋒表示,在糾錯清單裡,中方敦促美方無條件撤銷對中共黨員及家屬的簽證限制,撤銷對中方領導人、官員、政府部門的制裁,取消對中國留學生的簽證限制,停止打壓中國企業,停止滋擾中國留學生,停止打壓孔子學院,撤銷將中國媒體登記為「外國代理人」或「外國使團」,撤銷對孟晚舟的引渡等等。

謝鋒稱,在中方關切的重點個案清單裡,中方主要就中國部分留學生赴美簽證遭拒,中國公民在美遭受不公正待遇,美不法分子滋擾、衝撞大陸駐美使領館,美國國內仇亞、反華情緒滋長,中國公民遭暴力襲擊等個案向美方表達嚴重關切,要求美方儘快解決,切實尊重、保護中國公民和機構在美的合法權益。

防中美衝突 王毅畫下三底線

中國外長王毅與美國副國務卿雪蔓在天津會談時,向美方提出防止兩國關係失控的三條底線,包括不能顛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和制度、不得阻擾甚至打斷中國發展進程,及不得侵犯中國國家主權與破壞包括台灣在內的中國領土完整。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當地時間26日指出,雪蔓向王毅表達對香港、新疆、台灣、南海、新冠疫情溯源等問題的關切,展示兩國之間維持溝通管道暢通的重要性,且不尋求與中國的衝突。

台灣問題上,中國外交部引述雪蔓回應稱,美堅持一個中國政策,不支持台灣「獨立」。

外界認為中美官員此次天津會晤意在試探雙方的歧見並列出有待解決的議題,為今年10月的中美元首峰會鋪路。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7日在記者會上表示,雪蔓在中國停留了24小時,與王毅、中國外交部副部長謝鋒共會談6小時。他稱,雙方談得很深、很透,增進了相互了解。

會談時,王毅就如何有效管控分歧,防止中美關係失控提出三點要求,明確三條底線。第一是美國不得挑戰、詆毀甚至試圖顛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和制度,是中方必須堅守的核心利益。

第二是美國不得試圖阻撓甚至打斷中國的發展進程。王毅表示,中國人民有過上更美好生活的權利,也有實現現代化的權利,現代化不是美國的專權。他敦促美方盡快取消對中實施的所有單邊制裁、高額關稅、長臂管轄及科技封鎖。

第三,美國不得侵犯中國國家主權,更不能破壞中國領土完整。王毅表示,新疆、西藏、香港等問題從來不是人權民主問題,而是反疆獨、藏獨、港獨的大是大非問題。

王毅形容台灣問題更是重中之重。他指出,兩岸雖尚未統一,但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一部分這一基本事實從來沒有改變,也不會改變。奉勸美方在台灣問題上務必恪守承諾,務必慎重行事。

根據中國外交部新聞稿,雪蔓回應王毅時表示,美方願繼續與中方進行開誠佈公的接觸對話。美方也希望兩國實現和平共存。美方無意限制中國的發展,也不想遏制中國,樂見中國實現發展。雙方可以開展良性競爭,在應對氣候變化、禁毒以及國際地區熱點問題上進行合作,增強危機管控能力,避免發生衝突。

薛曼:譴責陸方霸凌台灣 敦促北京和平對話

一名國務院發言人轉述薛曼表示,美中有其各自的利益與責任,合作是基於雙方立場一致,而非交換;另外,薛曼也談到美國對台堅若磐石的支持,譴責中方霸凌民主夥伴,敦促北京以和平對話方式解決兩岸分歧。

這名發言人以背景說明方式,說明剛結束的美中外交高層對話。

國務院發言人表示,正如同美國總統拜登與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所說,在美中關係中有競爭、有合作,也有對立的領域,薛曼相信與中方對口官員往來,是促進美國利益的正確方式。

至於接下來是否有下一次或定期外交高層對話,國務院發言人表示,目前還沒有任何宣告。

薛曼強調,美中有各自的利益與責任,在若干議題上合作,是基於一致的立場,而不應該是交換。

國務院發言人表示,儘管美中激烈競爭,但雙方都需要負責任地處理這段關係,且在全球和平安全議題上仍有共享利益的合作領域。

有關台灣,這名發言人說,薛曼提到美國對台堅若磐石的支持,譴責中華人民共和國霸凌民主夥伴,敦促北京透過和平對話解決兩岸分歧。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