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疫苗不平等阻礙全球經濟復甦

儘管遭遇新冠疫情一波波衝擊,但全球經濟仍持續復甦。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駐中國首席代表5日表示,全球在2020年歷經經濟大蕭條以來最糟的一年後,組織預估2021年全球經濟增速將達到6%,有望創下全球幾十年來最高的增長速度。

《金融時報》報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警告稱,發展中經濟體獲得新冠疫苗的渠道有限,可能會阻礙全球經濟從疫情復甦。該組織調高了其對發達經濟體的增長預測,但下調了對世界其他地區的增長預測。

IMF在上月27日最新《世界經濟展望》(World Economic Outlook)中表示,該組織仍預計今年全球整體增長率為6%——與4月的上次預測相同。但它警告說,自4月以來出現的新的疫情,包括Delta變種的傳播,使前景更加不確定和不平衡。

“疫苗獲取已成為全球復甦分裂成兩個陣營的主要斷層線,”IMF表示。一部分國家“可以期待今年晚些時候經濟活動進一步正常化”,但其他許多國家“仍然面臨感染病例再度增加和新冠死亡人數上升的問題”。

即使是處於復蘇軌道上的國家也不應自滿。IMF警告稱:“只要病毒在其他地方傳播,即使在目前感染率非常低的國家,復甦……也是沒有保證的。”

IMF將新興和發展中經濟體今年的增長預測下調0.4個百分點,至6.3%。更加黯淡的前景在東南亞和南亞(尤其是印度)最為突出。

相比之下,IMF將發達經濟體今年的產出增長預測上調0.5個百分點,至5.6%,其中對美國、英國、加拿大和意大利的預測顯著上調。法國和德國保持不變,而西班牙和日本的增長預測有所下調。

IMF首席經濟學家吉塔•戈皮納特(Gita Gopinath)告訴英國《金融時報》:“我們仍處於這場疫情在世界各地造成嚴重破壞的境地。”

她認為,雖然Delta變種很明顯正在“迅速成為主要病毒株”,但很難判斷富國受到的經濟影響。

戈皮納特稱,IMF對通脹和就業的預測似乎表明,美國利率將在2022年末或2023年初開始上升——比美聯儲官員預測的更快。

新京報報導,IMF駐中首席代表巴奈特(Steven Barnett)5日在北京一場財會議上表示,全球經濟正在改善,但仍遠低於疫情爆發前的走勢。IMF「世界經濟展望」7月更新預測顯示,2021年全球經濟增速為6%,巴奈特表示,這是很高的預測值,且為過去幾十年來全球最高的增長速度。IMF並將2022年的增速預測上修0.5個百分點至4.9%。

中國方面,因為官方近月來減少公共投資及財政支持力度,IMF日前將中國2021年GDP增速預期下修0.3個百分點至8.1%,2022年的增速估值則調升0.1個百分點至5.7%。

巴奈特指出,2020年全球經濟萎縮3.2%,成為大蕭條以來最糟糕的一年,且較2009年時全球經濟增速幾乎停滯的金融危機情況更為慘烈。在新冠疫情爆發前,2020年全球經濟增速預計超過3%,但經疫情影響,經濟增幅總計減少超過6個百分點。

巴奈特指出,隨著Delta變異毒株出現,各國疫情發展和控制的不同步導致了經濟分化趨勢。發達經濟體有近40%人口已經接種疫苗,新興經濟體的接種率為11%,低收入的發展中國家僅有很少數人接種疫苗。

巴奈特強調,疫苗獲取能力已成為世界經濟斷層的主要原因,能夠獲得疫苗的國家,其經濟有望在今年稍後恢復正常,而這些國家主要都是發達經濟體;沒有足夠機會獲得疫苗的國家,將面臨病例再度激增和死亡人數上升問題。

相關新聞

 兩岸開放觀光出現轉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於「馬習二會」上釋出恢復兩岸旅遊交流善意後,大陸國台辦24日指出,陸方將採取積極措施,...
抵上海,26日與王毅會談,聚焦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等4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4日飛抵上海,...
美國參議院周二晚上通過延宕已久953億美元的援外法案,除將急需的軍火送至烏克蘭外,也將加強以色列的飛彈防空系統,並軍援台灣在內的印太夥伴。...
微軟4/16表示將向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人工智慧巨頭G42投資15億美元,這項交易主要由拜登政府精心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