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與金錢

台北市出版公會理事長趙政岷於《中國時報》撰文指出,我們很容易忘記民主運作是要錢的,當錢鞏固了權,以權撒錢,民主正被少數人所壟斷。民主與金錢正進行一場真實的危險遊戲,我們正目睹代表式民主的敗亡!但請不要放棄民主,請繼續維護人人的人權,民主是需要重建。

阿富汗政權一夕變天,塔利班輕鬆攻城掠地,大家突然看到原來美國在這20年竟砸下了2兆美元鞏固這所謂的民主國家,但結果是總統落跑,黃粱一夢一場空。姑且不管美國在全球的信用一夕破產,未來盟邦會怎麼看待美國?這奇特的現象,也應證了當金錢成為政治舞台上的要角,民主儼然成為少數人的遊戲。

1世紀的民主,正走在耗竭的道路上!一張選票價值幾何?你的一票和大財團的一票,真的「等值」嗎?法國經濟學家、巴黎政治學院經濟學教授茱莉亞‧卡熱寫了《民主的價碼:一人一票,票票等值?》一書,明白痛陳:掌握金錢就是掌握選票,民主始終是撒錢的人贏。

我們習慣把世界區分為民主國家與非民主國家兩大類。非民主國家不尊重人權,受人詬病,她們生產的東西,不論棉花、手機、鑽石等都該抵制。但民主國家真的就是尊重人民,票票等值?照顧富人與窮人一樣平等,白人、黑人與亞裔西班牙裔都被公平對待?

看看號稱全世界最民主的國家──美國,這答案恐怕就不是,而且愈來愈惡化。美式民主選出了歐巴馬總統,但最近政治學者的討論是,正是因為有了歐巴馬,才鐘擺擺盪出了川普總統。而現在的美國分崩離析,人民彼此看不順眼,意識形態與種族衝突日益加劇,所謂的民主形式還在,卻是大家所最不希望看到的後遺症。

6年多前,巴黎經濟學院教授托馬皮卡提寫下《二十一世界資本論》,揭穿了以金錢掛帥的資本主義,帶來了社會的不公平。如今茱莉亞教授以實證研究敲醒大家,以金錢掛帥的民主制度正鞏固了這套惡性循環:最有錢的公民可藉由私人獻金表達政治偏好,政府還會透過減稅額補助他們;而低下階層的人在其他方面稅負沉重,若想透過少量金錢表達政治偏好,卻是一毛補助都拿不到。

民主原來是照顧有錢人的遊戲,而得權者得錢,以錢養權,再以權養錢,根本不管黎民百姓。反正贏得選票的人通殺!這套不平等的制度,正是造成社會失去公平正義的元凶,讓有能力出錢的人錢其實出得最少,但聲音最大;窮人替富人埋單,聲音卻沒被聽到,連公投結果都不算數。民主應該是建立在「實現平等」的承諾上,但卻往往越不過金錢與權力的高牆,那民主還是民主嗎?

我們很容易忘記民主運作是要錢的。國民黨的黨主席選舉在即,但這個已被徹底追殺,沒了錢的政黨難以被看好。五倍券即將印行,這是在照顧窮人、拯救危急產業,還是維護政權?當錢鞏固了權,以權撒錢,民主正被少數人所壟斷。民主與金錢正進行一場真實的危險遊戲,我們正目睹代表式民主的敗亡!

但請不要放棄民主,請繼續維護人人的人權,民主是需要重建,而非摒棄!21世紀「永續民主制度」值得追求。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