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FA農業工作小組15日舉行 盼農產品續拓美方市場

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15日將以農業為主題,首度召開工作小組會議。知情官員表示,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農委會都將派員參與,期盼水果、蘭花等農產品持續開拓美方市場。

農業工作小組明日舉行 盼農產品續拓美方市場

台美6月底召開TIFA會議,達成共識要成立工作小組討論相關議題,包含農業、醫療器材、勞工、環境保護、智慧財產權等都在TIFA落幕後持續討論,最先成形的工作小組是農業,後續有望舉行工作小組會議的則為醫療器材。

官員表示,台美15日將舉行在TIFA架構下的農業工作小組會議,預計以視訊方式展開,確切時間仍在確認,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農委會都將派官員參與。

官員說,6月的TIFA會議時決定,就雙方關切議題不要只有1年1次或是4年1次的會議溝通,而是要適時討論與溝通確認關切事項,讓兩邊關係維持,因此舉行工作小組會議,但層級有別於TIFA。

官員表示,工作小組會議並無一定議題設定,而是有機會關切什麼議題,便在會議上面對面溝通,下一個有望舉行的是醫療器材工作小組會議,畢竟雙方本來就同意將簡化醫療器材審查文件程序,以利消費者加速取得所需的醫療器材。

至於台灣預備在農業工作小組提出什麼議題,官員表示,台灣對於農產品持續開拓美國市場一直都有期待,期盼水果、蘭花等各種品項農產品出口審查加速,同時也會提出討論風險溝通計畫。

近期台灣對美國豬肉的進口量持續下降,對於豬肉議題是否也會成為會議焦點,官員則說,相信美方仍會關切是否能出口更多美國農產品至台灣,但豬肉議題就看美方會否提出。

台美務實交流 推進BTA

今年台美TIFA會議,捨棄過往以「年度」為主的會議型態,改以設立各項目工作小組會議,全年持續務實地交流互動、逐步解決各項問題;知情官員認為,此變革對我方簽訂台美BTA(雙邊貿易協定)目標,有正向助益。

本次確立工作小組會議常態化後,官員認為,這作法讓台美雙方,可以在TIFA架構下,不會只有年度的活動,開完後中間一整年都在休息,而是持續有議題討論,讓各種需求都能加速。

至於此種會議形式,是否有助我方爭取洽簽台美BTA?官員直言要務實看待此事,雖然雙方一整年都有互動,我方也不會放棄追求此目標,但各種爭議仍要一步步解決。

在第11屆台美TIFA會議上,我方向美方表達了簽署台美BTA之意願,但是美方未置可否,僅表達「了解」的態度,但表示希望雙方朝深化、提升關係上努力。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