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台鐵不加班 國營鐵路公司化不該與安全劃等號

編者按:

台灣鐵路工會發動五一勞動節不加班,台鐵預計當天表定列車全停駛;其背後的原因主要為,交通部強力推動台鐵公司化,立法院快速通過台鐵公司化條例,引發台鐵工會不滿。此事因台鐵企業工會是國際勞工組織的會員,國際勞工紛紛表態聲援台鐵工會。除已曝光的全日本鐵路工會總聯盟(JR總連)外,據了解,包括美國、英國、歐洲鐵道工會未來都可能相繼表態,聲援台鐵工會,呼籲政院撤回公司化法案。

公司化法案推動粗糙 五一勞動節不加班抗議

去年太魯閣出軌事故,時任交通部長林佳龍請辭下台,新任部長王國材上任後便宣布推動台鐵公司化,將《國營台灣鐵路股有限公司設置條例》草案送入行政院,並在最近於立法院審查。不過在初審階段,台鐵工會就號召千人包圍立法院抗議,認為公司化條例審查太過草率,沒有和工會充分溝通使他們感覺不受尊重;王國材則堅持推進台鐵改革,認為如果所有東西都要達成共識,恐怕會再拖10年。

針對蔡政府執意快速通過台鐵公司化條例,台鐵員工不加班運動,已獲得台鐵企業工會、產業公會、火車司機員駕駛聯誼會等組織響應。台鐵資深幹部透露,全國土地最大擁有者,台鐵算數一數二,且地點良好,這次中央強行台鐵公司化「過程實在太粗糙」,台鐵員工看不下去,更不滿政府欺壓台鐵,更爆料接下來中秋節、春節國定假日,「會更可怕」。

日本JR聲援台鐵 總統府:改革刻不容緩

對於台鐵的公司化議題鬧得沸沸揚揚,日本JR總聯為此發出1封信給總統蔡英文,聲援台鐵企業工會,由於該文以中文書寫,有網友質疑台鐵工會假冒JR工會發文,不過台鐵工會證實此文為真。信中指出,謹代表全日本鐵路工會總聯盟(JR總聯)的3萬名成員,建議撤回貴國政府欲推進的臺灣鐵路管理局公司化法案提交到立法院的决定,並希望政府接受臺灣路工會的協商要求。

JR總聯公開信中強調,臺灣接連發生的列車脫軌事故的解決方法,中華民國政府提出了將臺灣鐵路管理局公司化的法案,但該公司化草案內容「並沒有涉及安全改善問題」。

全日本鐵路工會總聯盟還說,4月25日是17年前在日本西日本旅客鐵道(JR西日本)福知山線發生列車脱軌、翻車、奪走107人生命、造成多人受傷的事故的日子。JR總聯強調,工會一直呼籲,JR西日本公司(資方)應該與工會成員一起查明事故原因,但JR西日本公司的「盈利優先經營態度」和「對犯錯的司機進行懲罰性教育的企業體質」是事故的幕後主使(原因)。日本國土交通省設置的事故調查委員會也認定這些人(指資方)的經營態度、企業體質是事故的幕後要因,也被記載在事故調查報告書上。

對於JR總聯表態,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27日表示,總統府尚未收到這封信,「然而,台灣人民對台鐵都有深厚感情,台灣社會對台鐵改革也有高度期待,台鐵改革刻不容緩」。張惇涵更強調,在台鐵改革的過程中,沒有人是被改革者,全民利益才是共同目標。總統府期盼,能夠結合眾人之力,與台鐵員工充分溝通,大家一起努力,讓台鐵更好。

相關新聞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進行內閣人事徵詢,今(4/16)公布 第3波人事,幾乎全是政壇新面孔,包括由產業請來的崇越董座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