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士: 零碳緊逼 產業生存壓力山大

                                                 工研院舉辦院士會議,討論淨零碳排未來挑戰。

工研院召開第十屆院士會議,院士群指出,淨零碳排不只是環保議題,對產業的壓力已經「全面抵達」,現在已不是成本的問題,而是生存的問題。台灣需擬定國家中長期明確的淨零路徑藍圖,不止有2050的目標,也需要設定各階段查核點,提供政府與企業依循。

今年的新科院士、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更指出,淨零碳排要倚靠技術達成,工研院具有跨領域的平台與產業連結的能力,在公共平台一定可以發揮影響力。當他得知國內的淨零碳排並沒有專門的經費時,「感到非常訝異」,希望政府多支援工研院。

今年的工研院士會議指出,在短期策略上,政府與大企業需帶動上下游生態系先進行碳足跡盤查,建立具有公信力的碳排數據資料庫,因應國際碳排盤查需求。中長期則需加速修訂溫管法,導入碳定價及碳交易制度以推動減碳。

院士們也提出,在各個領域包含半導體、ICT、機械、石化、水泥、生醫等都有不同碳排的貢獻與可更加改善的空間與作為。院士也同時一致建議,要善用工研院的資源,結合減碳與碳捕捉科技﹑綠電,引入區塊鏈科技將碳權交易商品化,運用綠色金融制度和市場推動力,結合先進科技協助減碳與碳捕捉及利用等作法。政府需要提出明確的綠能政策,這需要工研院與產業界來共同配合投入。政府可長期提供額外專款補助工研院投入以淨零碳排為主題的新技術研發、應用推動與中小企業輔導。

院士對於工研院未來能在淨零碳排協助產業發展有諸多期許,聯華神通集團董事長苗豐強則點出,台灣現在的困難點在於產業很多元,需要一致性法則來節能減碳,由政府與工研院來研發具長遠性的減碳技術。

工研院長劉文雄表示,工研院研發環境永續相關技術,除領先宣布全院將在2050年達到二氧化碳淨零碳排的目標,於今年初已成立「淨零永續策略辦公室」,將運用跨領域整合產業的創新研究和科技研發,從供給、需求、製造、環境、經貿法規五大構面,協助產業與企業進行淨零碳排。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