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理事放「鷹」:宜考慮升息

中央銀行4日公布第三季理監事聯席會議議事錄摘要,指通膨動向為「數位理事表達關切」,討論重點較上季開會進一步關切到家計部門的通膨預期,認為會比實際值高出許多,建議央行要對通膨預期及調查方法進行更多研究,特別是轉變的重要訊息。

基於通膨疑慮,議事錄內容顯示,多位理事建議,央行應開始思考未來提高政策利率的可能時機,且應提供外界對於央行啟動升息的條件,未來若出現合適時機,則宜考慮調升利率。

對此,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本周在立法院財委會報告並備質詢時已說明,我國升息有三大前提:首先是台灣的物價上漲率與未來展望,其次是周遭主要國家的升息情況,第三是國內紓困振興的發展。

依央行議事錄,本次會議結論是全體理事均贊同政策利率維持不變,這主要是考量國內通膨尚屬溫和及經濟前景仍存不確定性。

至於討論過程,則是鷹派和鴿派各持已見,認同利率不需調整的理事主要有五大理由:一、台灣經濟表現較其他國家為佳,但明年全球經濟前景有下行風險,央行預測明年台灣經濟成長趨緩;二、當前國內通膨雖暫時性回升,但預期明年通膨將低於本年;三、美國的政策利率並無變動;四、疫情控制和台灣疫苗覆蓋率等不確定因素仍存在;五、最近新台幣升值,此時不宜升息。

針對通膨,有兩位理事提醒,美國FOMC會議雖仍認為當前通膨屬短期現象,但亦存有疑慮,目前國內通膨雖屬溫和,央行亦應持續關注國內通膨並保持警覺。另位理事認為,全球穩定通膨的結構性因素部分已有鬆動跡象,雖然短期內仍未見太大變化,但結構性變動一旦發生,對未來幾年將有較大的影響。

另有理事提醒,「通膨預期」的研究很重要,家計部門的通膨預期有時會較實際值高許多,主要是民眾根據其平時採買的商品與勞務經驗,調整其通膨預期;未來如果通膨結構性發生變動時,民眾的通膨預期或可捕捉此轉折。當整體通膨與核心通膨差距較大時,易被視為短暫性的干擾,其反映的是民眾通膨預期可捕捉到未來結構性通膨轉變的重要訊息。

相關新聞

美國能源政策專家麥吉利斯(Jordan Mcgillis)表示,台灣的經濟是由充滿活力的製造業所帶動,經不起電力不穩定帶來的衝擊,...
溫室氣體排放量 不減反增 昨天為世界地球日, 蔡英文 總統及副總統賴清德共同接見「全國NGOs環境會議」代表團體。...
總統當選人 賴清德 將於5月20日上任,首任 內閣 人事也持續布局中,賴清德已於4月10日上午公布首波內閣名單。 民進黨...
蔡政府執政8年,電力不穩可能搞掉5位財經高層。但是台電總座王耀庭要辭職,不管台電內部或是外部,都認為要負責的人不是他,畢竟王耀庭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