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豐強:工總續扮兩岸潤滑劑

兩岸陷入敵對緊張狀態、民間交流幾乎停擺,苗豐強直言,不是因為政治氛圍,是因為疫情的關係,是「細菌」阻礙了兩岸間的正常交流與往來,但不論從企業或是從產業的角度而言,兩岸間應和平、合作、共存,且兩岸雙方總是有面對面溝通的需要與必要。

在兩岸關係上,工總理事長苗豐強指出,在不涉及政治立場下,工總一直以來都是扮演著「兩岸潤滑劑」的溝通平台,未來也將持續扮演這樣的平台角色,「很明白的講,在目前雙方沒有往來的情況下,我們更應該要扮演這樣一個角色。」

他的這番談話是否預示工總即將有組團訪問大陸的規劃,引人聯想。工總每次換屆、新任理事長上任,都會籌組大陸訪問團,是工總歷屆慣例,苗豐強此次接掌理事長,雖然沒有「換屆」,卻是「新」理事長。工總核心理監事也很明白的講,既然是工總歷屆慣例,「有,也不奇怪。」

而苗豐強指工總一直以來都是扮演著「兩岸潤滑劑」的溝通平台,其意是指工總歷來訪問大陸,向來是「就經濟論經濟」,陳述重點多環繞在台商關切的議題,以及未來兩岸可在「經貿、產業」合作的互惠互利上,完全不涉及政治,且都獲得對兩岸岸高層的重視。

也因此在「兩岸潤滑劑」的角色上,苗豐強強調「總是大家見面三分情」;就產業界而言,在不涉及政治立場下,兩岸雙方總是有需要討論、溝通的事務,溝通不會是壞事,共存也不是壞事,面對兩岸關係,產業界的作法,就是和平、合作、共存,垂直整合、水平分工。

就目前的疫情及兩岸僵局中,苗豐強不否認,對過去2年兩岸雙方往來、交流少,感到「很遺憾」,但他強調,那是「細菌」造成的,不是因為政治氛圍,工總也因為疫情擋關,過去2年多的時間都沒有組團到大陸訪問。

苗豐強表示,雖然目前不少台商受到疫情的衝擊,然而工總仍有幾萬家的會員廠商在大陸都有投資,且台灣對大陸,不論是經貿、還是投資額占比都逾25%。

苗豐強還說,過去台灣視大陸為成本中心,隨著大陸經濟的成長,漸漸將大陸視為利潤中心。在這樣的現實下,從產業面而言,兩岸雙方總是有面對面溝通的需要與必要。也總是要面對大陸,「除非有一天,真的要完全撤出,但是也要有地方可去!」

看全球局勢…我怕的是漫無期限的制裁

從中美貿易戰、新冠疫情到俄烏戰火,看全球局勢,工總理事長苗豐強24日坦言,「我最怕的是制裁,這是很可怕的事!」從過往歷史經驗,疫情、貿易對抗、戰爭都有停止的時候,但是制裁不會、也不可能立刻停止!

苗豐強指出,從中美貿易戰到俄烏戰火,引發連串「制裁」行動,形成了國與國之間新的規則,且走向「非自由貿易化」之路,這值得警惕,「制裁」行動不但影響到產業,也嚴重波及到金融、服務業。

苗豐強談到當前局勢的源頭是「細菌與人類的戰爭,人與人的不協調、不合作的對抗」。他說,人類與細菌的戰爭,至少人類站在同一陣線,且有戰勝的時候,但是人與人的戰爭,「是我比較擔心的。」

苗豐強以俄烏戰火為例指出,即使戰爭明天就結束了,「制裁」行動也不會後天就停止,從過往的歷史經驗裡,可以看到有很多被制裁的國家,即使過去了30年、一直到現在仍被制裁,而這是人的因素導致的「人與人的戰爭」。

在這樣的情勢下,苗豐強強調,雖然有不少行業表現得很好,但是,眼前面臨最大的問題,也較讓人擔心的是「高成本、低效率愈來愈多」,同時,物流不順、運輸不暢的現象並不會好轉,也進一步惡化「高成本、需求不效率/低效率」、又庫存增加的現象。

苗豐強說,從中美貿易戰開始,就已經預見「通膨已經到來了」,疫情、俄烏戰火則是為全球通膨再添油火。通膨上來了,為了壓通膨,利息也會往上升。他說,目前台灣雖然沒有釋出進一步升息的訊息,但升息是一定的,不要小看升息,對產業界來講,資金、庫存的管理成本都會增加。

相關新聞

美國能源政策專家麥吉利斯(Jordan Mcgillis)表示,台灣的經濟是由充滿活力的製造業所帶動,經不起電力不穩定帶來的衝擊,...
溫室氣體排放量 不減反增 昨天為世界地球日, 蔡英文 總統及副總統賴清德共同接見「全國NGOs環境會議」代表團體。...
總統當選人 賴清德 將於5月20日上任,首任 內閣 人事也持續布局中,賴清德已於4月10日上午公布首波內閣名單。 民進黨...
蔡政府執政8年,電力不穩可能搞掉5位財經高層。但是台電總座王耀庭要辭職,不管台電內部或是外部,都認為要負責的人不是他,畢竟王耀庭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