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央行政策 神同步

編按:

疫情復發、物流不順導致供應鏈短缺等,持續影響全球經濟復甦,加上烏俄戰爭加速能源及大宗物資上漲,全球陷入停滯性通膨現象中。各國央行謹慎面對通膨完美風暴,同步關注美聯準會動向做為因應指標,英國央行率先與美同步,升息前夕 先調升債息。

Fed升息前夕 美債息升破3%

市場預期聯準會(Fed)4日決策會議將一口氣宣布升息2碼,促使大批投資人拋售手中持有的美國公債,令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大幅走揚,3日最高觸及3.1%,此為2018年底以來首見。

美國10年期指標公債殖利率繼周一盤中突破3%之後,周二盤中又再站上此一關卡,改寫2018年12月3日以來最高。

30年期公債殖利率攀升逾9個基點至3.044%。

美國10年期債息從去年底的近1.5%一路攀升至上周五的2.885%,原因在於投資人預期Fed為了對抗攀抵40年高點的通膨將加大升息幅度,而升息可能導致固定收益的債券價格下跌,與價格呈反向連動的殖利率攀升。

Fed官員3月時已將利率調升1碼。會議紀錄顯示,Fed在本周三例會料將宣布升息2碼並開始縮減資產負債表。

據利率期貨盤顯示,投資人預期Fed將加速升息,將利率水平從如今的0.25%~0.5%區間升至明年的3%。

許多分析師認為,隨著利率攀升,將引發更大的債券拋售潮,進一步帶動殖利率走升。

美國公債殖利率飆漲亦帶動房貸利率走高。數據顯示,美國主流30年期房貸固定利率攀抵5%之上,創下2010年4月以來的12年新高。10年期公債殖利率是房貸與學貸利率設定的重要指標。

另以數據供應商Ryan ALM & Tradeweb ICE資料顯示,過去十年來,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僅有64次收盤高於3%。雖然目前水平仍低於歷史標準(1980年代甚至超過15%),但比起疫情期間跌至0.5%已高出許多。

英升息前夕 10年債息漲破2%

英國央行周四召開例會,市場預期為壓制通膨,英央將再度升息1碼,加上美國聯準會本周例會料將升息2碼,歐美債市再度湧現拋售賣壓,殖利率全面跳升,英國10年公債殖利率3日(周二)更一舉升破2%大關,創六年半新高。

在此同時,德國10年公債殖利率也升破1%,為近七年來首見,主要也是反映市場對歐洲央行將提前升息的預期升溫。英國10年公債殖利率周二盤中升至2.004%,創2015年11月以來最高,短率指標2年期公債殖利率更跳漲8個基點,來到1.682%。

英國債息急升的主因是市場預期英國央行本周將再度升息,基準利率會升高1碼至1%。瑞穗證券發布最新研究報告指出,「英國央行不可能冒著一次升太多激怒消費者的風險,所以英央升1碼已成定局。」不過,市場分析師也開始示警,隨著英央連番升息,英國經濟陷入衰退的風險也增加。

貝倫堡銀行資深經濟學家皮克林(Kallum Pickering)發布研究報告表示,英國央行本周四可能再度升息,而出現政策錯誤機率隨之上揚。他說,「短期而言通膨是會超過英國央行的預測,但這完全是因為商品價格上漲,與此同時已有跡象顯示消費者需求已轉弱。另外,俄烏戰爭可能也會抑制需求成長,這部份也會牽動未來一段時間的通膨走向。」

皮克林指出,「如果不幸的話,英國目前可能已經處於經濟衰退的初期階段。有鑒於此,英國央行決策官員最好還是按兵不動,先觀察後續出爐的經濟數據後,再決定應採取的政策回應。」

目前投資人預期歐洲央行最快7月就會啟動升息,今年底前基準利率可能就會轉為正值。尤其是聯準會若進一步加速升息,歐洲央行面臨提前升息的壓力將大增。

相關新聞

日圓貶值、物價高漲,加上過時的企業文化正促使許多日本年輕人向歐洲和其他西方國家尋求更好的工作與生活平衡,現在年輕人開始跳出舒適圈,...
加坡總理李顯龍昨(15日)宣布,將在5月15日正式卸任,交棒給現任副總理兼財長黃循財(Lawrence Wong),...
大陸國家統計局副局長盛來運16日公布,經初步核算,今年第一季中國大陸國內生產毛額( GDP )較去年同期成長5.3%。...
美國 財政部長 葉倫 表示,美國不排除任何可能方式,來 因應中國大陸的產能過剩問題,包括課徵額外關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