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E影響央行獨立性

COVID-19之後,多國經濟停擺影響政府稅收,甚至還需提升財政支出來刺激經濟,多國政府舉債不斷攀高,主權債務危機隨之上升,各國為紓困救經濟瘋狂印鈔票,學者專家認為,這雖是不得已的做法,但也應尊重央行的獨立性,並應維護財政紀律。

東吳大學企管系3日舉辦「東吳企管財經講堂」第五季第四場次,主題是「政府財政新幻術!無上限財政赤字與新貨幣理論?」與談人東吳大學講座教授許嘉棟表示,QE是財政赤字貨幣化的做法,不管傳統貨幣政策,影響了央行的獨立性。

他說,不斷印鈔、購買債券,政府的債務要怎麼解?大家都同意錢要花在刀口上,各國要紓困,要振興經濟,這個沒人敢反對,台灣也是如此,這樣錢就花出去了,但應該要有效率,現在有人考慮到,各國債務這麼高,除了還本還要付利息,光付利息的負擔就會增加財政麻煩,所以有人建議不要升息,否則會增加政府負擔,但央行應該具獨立地位,該升息就升息。

東吳大學法商講座教授陳冲指出,我們對財政紀律很重視,但也不好耗費老本,現在有些措施是在浪費過去的老本,很可惜,而現在的貨幣理論也會誤導一些貨幣政策。

他說,政府舉債由誰來買單,當然是以後的納稅人,雖然現在政府豪氣地說政府來出錢,但還是以後的納稅人要付錢,所以納稅人權益要尊重,例如當沖稅率減半,對納稅人是否公平,是可以討論的。

許嘉棟

美國史丹福大學經濟學博士 現任台灣金融研訓院董事長、余紀忠文教基金會董事。 曾任中央信託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董事長、財政部部長、中央銀行副總裁、中央經濟院經濟研究所所長、台灣大學經濟系兼任教授。

相關專欄

時值寒冬歲末,公益慈善團體籲請民眾踴躍捐輸,濟助生活陷入困境的鰥寡孤獨廢疾者,以及生活困頓家庭,俾讓他們也可過個好年之呼聲,不絕於耳。...
自由經濟學派大師、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傅利曼(Milton Friedman)曾說:「企業的唯一社會責任,是為股東創造最大的價值,即利潤。」...
國內的學者專家過去討論央行的匯率政策者多,關心貨幣政策者少。這主要是由於在進入21世紀之後的十多年期間,央行為了協助出口與經濟景氣,...
政府對公共事業價格管制,雖然可為主政者博得「體恤民瘼」的美譽,進而有利爭取選民的支持,但必將衍生政府須以稅收補貼事業單位的虧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