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疫苗混打惹議 立委齊聲要求政府負責

編者按:

高端疫苗通過我國EUA後,一直遲未獲得國際認證,現因應認證國家少,因此指揮中心祭出配套措施,曾接種一劑或兩劑高端疫苗的民眾,若有緊急出國需求,可依外國要求混打兩劑其他獲國際認證疫苗;此舉引發民眾必須「重打」疫苗才能出國的批評聲浪,立委們也紛紛對加打疫苗的安全性提出質疑。

混打還是重打? 安全性問題讓人懷疑

指揮中心日前宣布,已接種高端疫苗民眾如有緊急出國需求至特定國家,可選擇間隔28天後混打兩劑AZ、BNT或莫德納疫苗,以符合不同國家入境規定。

對此,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質疑,國外專家認為,打第三劑疫苗要間隔半年,指揮中心現在開放高端接種者再接種國際疫苗,等同一年要接種四劑疫苗,可以這樣做嗎?

立委蔣萬安也指出,今年8月就關注接種高端疫苗是否影響國人出國權益,當時即要求指揮中心及早規劃,外交部當時甚至還說,這與「事實不符」,而10月得知,美國將於11月要求入境者須接種兩劑國際認證疫苗,現在指揮中心想出的辦法,竟是讓接種高端疫苗者再加打兩劑國際認證疫苗。

蔣萬安說,他不管外界認為此施打方式是,混打、重打、加打、白打、亂打,這些都只是政治口水,因民眾真正關心的是加打疫苗是否安全,可是指揮中心尚無法提出安全性證明。

衛福部回應攏統 僅提供救濟辦法

高端16日傍晚發布新聞稿表示,疫情指揮中心開放混打的政策,讓已接種高端疫苗民眾在短期內需出國者,可混打其他疫苗;但暫無急迫出國需求者,可持續追蹤高端疫苗國際認證進度。

高端更表示,目前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團結疫苗第三期試驗,已在哥倫比亞、馬利及菲律賓收案超過4000位受試者;於巴拉圭進行的免疫橋接三期試驗也已完成全數收案。高端將持續更新國外的三期臨床試驗及國際認證進度。

陳時中則回應,當時針對高端疫苗認證,即利用各管道積極與各國溝通,目前是經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專家委員會無異議通過,建議採加打兩劑國際認證疫苗因應,若接種疫苗後出現嚴重不良反應,就是經過藥害救濟機制救濟。

相關新聞

美國能源政策專家麥吉利斯(Jordan Mcgillis)表示,台灣的經濟是由充滿活力的製造業所帶動,經不起電力不穩定帶來的衝擊,...
溫室氣體排放量 不減反增 昨天為世界地球日, 蔡英文 總統及副總統賴清德共同接見「全國NGOs環境會議」代表團體。...
總統當選人 賴清德 將於5月20日上任,首任 內閣 人事也持續布局中,賴清德已於4月10日上午公布首波內閣名單。 民進黨...
蔡政府執政8年,電力不穩可能搞掉5位財經高層。但是台電總座王耀庭要辭職,不管台電內部或是外部,都認為要負責的人不是他,畢竟王耀庭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