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地價遠低於市價加劇囤房 巢運:地方怠惰、中央失職

地方政府每兩年會重新規定公告地價,並作為地價稅的稅基,但現行公告地價遠低於市價,造成稅率過低,加劇囤房空置現象。

巢運今與跨黨派立委舉行記者會表示,內政部應針對公告地價規定提出明確準則、監督地方政府落實,並提出可行的修法改進方案。

巢運指出,房產由土地與房屋構成,其中土地稅課徵稅基為「公告地價」,但卻嚴重偏低,加上房產實質有效稅率偏低,2000萬的房子繳的稅,比一輛小汽車的稅賦還低,現制中都會區持有土地300平方公尺以下者,也被視為自用稅率,使擁有5、6間房子的人仍可享有輕稅。

巢運表示,面對房價高漲,民間與在野黨要求課徵囤房稅時,內政部稱「重點在於稅基,不是在稅率」,然而公告地價與市價嚴重乖離,除地方政府財政怠惰、利益團體把持,中央政府也監督失職,造成各地公告地價佔正常交易價格比率差異極大,部分縣市房價明顯飆漲,稅基卻佔一般正常交易價格比率更低的亂象。

巢運呼籲,地價主管機關內政部應就「調整稅基」說到做到,針對「一般正常交易價格」與房價變動連動,以及「土地公告地價應反映一般正常交易價格變動」,提出明確準則、監督地方落實,針對公告地價偏離過大縣市提出促其改進措施,「別再推給地方自治,不然就是擺明在『稅率不用調』與『稅基調不動』間反覆耍賴,蔡總統2016年全面改革房屋持有稅的競選承諾也將會跳票。」

民進黨立委江永昌表示,內政部必要時應召開專案會議,定期與地方政府溝通,逐步降低價格落差,並分析都會區自用住宅持有土地面積,作為調整或修法依據;民進黨立委吳玉琴說,針對違背地價核定原則的縣市,應從統籌分配稅款一般性補助款予以扣減,並思考將查估定價的權責收歸中央。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表示,調高稅基也會對所有人產生衝擊,財政部有必要訂定全國性的囤房稅,針對多房的囤房者精準打擊;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呼籲,內政部應重新檢視地價評定制度,並加強對地方政府的約束能力。

相關新聞

賴清德總統即將於520就任,新內閣宣布的金管會主委彭金隆是保險專長,各界寄予厚望。 有關保險業的監理,目前最重要的議題是,...
美國能源政策專家麥吉利斯(Jordan Mcgillis)表示,台灣的經濟是由充滿活力的製造業所帶動,經不起電力不穩定帶來的衝擊,...
溫室氣體排放量 不減反增 昨天為世界地球日, 蔡英文 總統及副總統賴清德共同接見「全國NGOs環境會議」代表團體。...
總統當選人 賴清德 將於5月20日上任,首任 內閣 人事也持續布局中,賴清德已於4月10日上午公布首波內閣名單。 民進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