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後 國家難題仍然未解

四大公投全部沒過關,但蔡政府面對四大公投所揭示的國家難題,並未因擋下公投而解套,反因公投觸礁而無解,政府只會將所有議題都無限上綱到「抗中保台」,公投成了藍綠對決戰場,政策論辯只是裝飾,讓公投解決政治爭議全成空話。

上周六萊豬公投被否決,讓困擾台灣十餘年的經貿陳年老案落幕,意義與價值絕對超過政黨勝負。

聯合社論指出,四大公投全部沒過關,但蔡政府面對四大公投所揭示的國家難題,並未因擋下公投而解套,反因公投觸礁而無解。特別是我們有個擅長硬拗的政府,只會將所有議題都無限上綱到「抗中保台」;有個善於操作選舉民粹卻不問國家前程的執政黨,昨非今是地將台灣推向另一個險境;又有個缺乏執行力與戰鬥力的軟弱在野黨,根本無力扭轉新黨國威權將台灣帶向民主危途。公投成了藍綠對決戰場,政策論辯只是裝飾,讓公投解決政治爭議全成空話。

公投綁大選是陳水扁政府的主張,蔡英文政府因為一次綁大選的公投挫敗,修法將公投和選舉拆解,就是寓意要讓公投無法過關。這次公投的低投票率,說明了公投與大選脫鉤的不合理,導致公投無法成為解決政治爭議的途徑。再加上民進黨政府傾黨國之力的不公平資源傾軋,更使得台灣民主多元制度受到威脅,這正是在野黨所說朝野皆輸的結果。

民進黨政府以「反美豬」來扭曲「反萊豬」公投,用「停建三接」竄改「三接遷址」公投,就是標準「會選舉」卻缺乏道德水平、甚至可能違反公投法的惡劣作為,但新黨國體系不以為意。為了爭選票,各種恐嚇牌出盡,例如反萊豬進不了CPTPP;沒三接少一百卅七億度電,要多燒五百萬噸煤、多排六百萬噸二氧化碳,會讓中火停不了,而南部要迎接台積電,不能南電北送,所以非蓋三接不可。

台灣能不能加入CPTPP和萊豬根本是兩回事,但因公投結果,日本的第一個反應就是何時開放福島核食,這反而是加入CPTPP最直接的威脅。也因為我們對加入國際組織期待殷切,讓各國看得到台灣軟肋,未來可能要向各國讓步的項目勢必越來越多,政府有沒有骨氣或能力為民眾堅持把關,萊豬政策過程就是標準範例,政府將難以民意壓力等理由,在國際談判桌上為民謀利。

為了拚公投,蔡政府終於不再說不缺電了,反而強調不依照政府能源政策規畫,就要火力全開。蔡政府沒說的是,火力全開的根本原因,正是核電要叫停,不將天然氣燒到滿,補不了核電的缺口。如今七千年藻礁危殆,核四重啟也碰壁,挑戰蔡政府能源政策的聲浪已被壓制,但政府能因此保證不缺電了嗎?工商界沒信心,綠電也一直追不上來,經濟部心知肚明,能源配比不解決,缺電危機不會因公投結果而改變。

三接能不能續建,其實還有環評等路要走,接下來還有四接、五接,六接,基隆外木山的抗議方興未艾,風電也阻礙重重,綠電轉型真不是空口說說就做得到的。政府一方面要拚經濟,一方面要轉型減碳,淨零碳排路徑圖卻一直畫不出來,根本做不到合理能源政策兼顧環保發展,卻因缺乏實質監督能力的政治權力結構,讓錯誤政策走向得不到調整。

當蔡政府全力呼喊「台灣隊」站出來,以「抗中保台」的訴求來處理公投議題時,就說明這個政府無意誠實面對國家處境與政策難題,只期待以最民粹的訴求闖過複雜的政治難關。當公投結果揭曉,如執政當局所願去除了「施政大石頭」,卻無法解決國家面臨的國際處境困頓、能源政策失調、民主機制扭曲等難局,反而會讓蔡政府更肆無忌憚地專斷獨行。從公投的投票結果也說明,南綠北藍對峙格局依然堅實,雖然國民黨在基本盤對決下失敗,為明年地方選舉埋下隱憂,但蔡政府如果無法解決公投提出來的這些國家難題,來年的鐘擺效應會告訴民進黨,台灣民眾真的沒有那麼好騙。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