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修地制法 亂了國土規畫

                     民進黨強推大新竹合併升格,將地方制度法修正草案逕付二讀,引發朝野戰火。

民進黨將二兆總預算逕付二讀 ,創下國會議事惡例,充分顯示國會的墮落,蔡政府的橫行霸道。無獨有偶,民進黨又擬以逕付二讀修正《地方制度法》,推動大新竹合併升格,更凸顯因人設事(市),純屬政治考量的不正義。

竹竹併升格議題,外界質疑聲浪不斷。此時修法,究係為一己之私或明年地方選舉?縣市是否升格,應由區域整合發展觀點,經充分審慎討論而定,否則富市愈富,窮鄉愈窮。直轄市若不能帶動區域內城鄉整體之共榮,國土發展勢必失衡,背離《國土計畫法》第一條均衡發展,「促進資源與產業合理配置」的真義。

《地制法》第四條縣市升格條件,指「人口聚居達一二五萬人以上,『且』在政治、經濟、文化及都會區域發展上,有特殊需要之地區得設直轄市。」法義清楚指出,除人口因素外,整體發展的配套條件才是主要關鍵;但民進黨擬修一字,將「且」改為「或」,失之草率,缺乏「特殊需要」之合理性與必要性的深度論述,只是炒短線的政治操作罷了。

依據《國土計畫法》第六條第二款規定,「國土規畫應考量自然條件及水資源供應能力,並因應氣候變遷,確保國土防災及應變能力。」新竹地區雖然已形成科技聚落,但未來新都的水資源、綠電及自然條件的供需如何,是否仍一味發展耗水耗能之產業,恐須量力而為。另從文化地景觀點,新竹市、新竹縣和苗栗縣都是客家族群聚集地,竹竹併為何沒有納入苗栗?兩竹的國土計畫甫於今年四月底公告,新竹市國土計畫明文圖示「竹竹苗活力科技城」同屬資源共享圈,如今竹竹匆促合併,非但浪費國土規畫已投入的資源,又如何交代原規畫的整體區域發展願景與目標?

行政院曾在二○一七年提出《行政區劃法》草案,針對行政區域的新設、廢止或調整,以及各級政府權力行使、責任歸屬、管轄居民和財政取得的範圍,建立公開合理之法律機制。依據院版和內政部說明,「目前…行政區域間規模差距甚大,且直轄市未能肩負起『領頭羊』角色,帶動整體區域發展,反而對於周邊地區的人口、資源、產業及建設造成強大磁吸效應,致使周邊縣市陸續產生留才不易、財政狀況欠佳及施政效能難以有效提升等問題。」由於行政區域的劃分影響未來區域整體發展及行政資源分配,內政部特指出,「未來將配合國土空間整體發展,並在尊重民意的基礎之下,完成行政區劃相關工作」,以落實行政院「均衡台灣」的施政目標。如今匆促合併,其邏輯、理念和民意基礎何在?

直轄市的財政金額雖高於一般縣市,但尚須負擔高中教育、社會安全和交通建設等經費。在國土計畫推動過程中,為保留農地和國土保育區而犧牲發展權益的縣市,均希望有合理補償。因此,比縣市升格更重要的課題,應為《財政收支劃分法》的修正,才能建立各級政府財政收支之合理劃分。大新竹是否合併,合併是否能帶動整個區域發展,牽涉到嚴肅的國土計畫和國家未來永續發展,《地制法》修正和行政區界調整,應循序漸進,充分對話討論,避免政治決定,方能彰顯民主社會的「程序正義」。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