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國加入 印太經濟架構成軍

美國總統拜登23日於東京宣布啟動「印太經濟框架」(IPEF)協議,這是此次亞洲訪問行程最重要目的之一。拜登表示,日韓紐澳等12國皆加入IPEF,此協議將深化美國與印太經濟體的關係,雙方未來在供應鏈、數位貿易、潔淨能源與反貪腐等議題可望進一步合作。

拜登23日短暫拜會日皇德仁後,便與日相岸田文雄展開領袖會談。雙方同意強化美日同盟關係以應對各類問題,包括中國與日俱增的經濟軍事威脅與北韓核武危機等。兩人也談到IPEF成立有助於強化美國在亞洲的影響力。

拜登周一宣布,IPEF將由13個成員國組成,包括美日韓澳紐、印度、印尼、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菲律賓、越南與汶萊。這些國家約佔全球國內生產毛額(GDP)的40%。

這些國家聯合聲明指出,在俄烏戰事爆發與疫情帶來龐大衝擊後,此協議將「幫助他們共同為未來經濟做好準備」。IPEF細節仍須經過會員國協商。

但也有人批評,IPEF最大缺點在於:它並未提供足夠誘因吸引其他國家加入,例如降低關稅或更開放美國市場等。這些限制將令該協議難以取代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地位。

美國前總統川普於2017年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迫使成員國重新磋商成立CPTPP。拜登如今打算以IPEF取代CPTPP,藉此抗衡中國在亞洲的影響力。

美國國安會前國際經濟顧問古德曼(Matthew Goodman)表示:「美國許多盟友可能覺得IPEF涵蓋眾多議題並樂於參與其中,但這些國家也好奇,他們究竟能從此框架協議獲得哪些實質利益。」

分析師表示,美國此時全力推動IPEF,目的除了對抗中國在亞洲的影響力外,也希望趁著中國經濟低迷之際,打擊後者試圖取代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經濟體的野心。

據外媒最新推估,美國今年經濟估成長2.8%,可望超越中國成長率2%,後者正疲於應對房市泡沫與疫情擴散。若真的如此的話,這將是1976年以來美國首度超越中國。

 

相關新聞

美國參議院周二晚上通過延宕已久953億美元的援外法案,除將急需的軍火送至烏克蘭外,也將加強以色列的飛彈防空系統,並軍援台灣在內的印太夥伴。...
微軟4/16表示將向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人工智慧巨頭G42投資15億美元,這項交易主要由拜登政府精心策劃,...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拜登擬對原先最高為7.5%的中國鋼、鋁產品,以「301條款」課徵高達25%...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創近三季最高水準,也優於市場普遍預期的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