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全球監管 OpenAI行政總裁指中國能扮演關鍵腳色

美國人工智能研究公司OpenAI行政總裁阿爾特曼視像出席北京一個人工智能論壇,指國際間應該合作推動人工智能系統安全,又指中國能發揮關鍵作用。據金融時報報導,人工智慧與氣候變化有許多相似之處,全球協調監管氣候變化的失敗為如今監管人工智慧提供了許多教訓。 

OpenAI創辦人 呼籲中國發會AI安全關鍵作用

推出人工智能聊天機械人ChatGPT的OpenAI行政總裁阿爾特曼,周六以視像形式出席「北京智源大會」論壇。阿爾特曼表示,中國應該在人工智能安全方面發揮關鍵作用。

阿爾特曼:「中國擁有世界上部分最優秀的人工智能人才,從根本而言,我認為解決先進人工智能系統對齊的困難,需要世界各地最優秀的人才,所以我真的希望中國的人工智能研究人員能在這方面作出巨大貢獻。」

他指,明白大國之間有時可能會有分歧,但即使在最困難的時期,大國亦能在最重要的事情上找到合作方法,而推進通用人工智能系統安全正是需要找到共同利益的重要領域,認為國際間需要合作,在安全開發人工智能系統上建立全球信任。

阿爾特曼:「《道德經》提醒我們『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我們認為要邁出最有益的一步,與國際科技界合作,特別應該要促進通用人工智能安全技術進展的透明度及知識共享機制。」他指,中美兩國及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員應合作降低人工智能的風險,解決通用人工智能對齊帶來的技術挑戰。

人工智能發展 需加入全球監管

除了阿爾特曼等專家的提醒,金融時報近日也報導指出,隨著人工智慧技術的飛速發展促使人們呼籲全球協調監管,一些專家認為我們應該借鑒國際上應對氣候變化的做法;在某種程度上這樣做是正確的,這兩個問題本質上都是全球性問題,所以各國各自為政是行不通的。

報導也稱,人工智慧對於誰在何時會受到多大的傷害,以及已經造成了多少傷害,專家們在政治上和技術上都存在嚴重分歧,但也越來越多的人認同需要就人工智慧展開國際合作。

在上個月,七國集團(G7)呼籲制定新標準,以保持人工智慧的“可信度”,而白宮、美國參議院和唐寧街10號已與人工智慧負責人會面,討論這種存在爭議的技術;與此同時,歐盟也正在敲定一項開創性的人工智慧法案(AI Act),旨在使人工智慧系統更安全、更透明。

 

相關新聞

前參議員多德稱,美國國會今年有望通過美洲法案,將協調美國與拉美的現有貿易協定,並為“近岸”生產提供激勵。 喬•拜登(Joe Biden)...
美元走高給全球經濟帶來風險,因為它可能再次引發全球通脹,並加劇金融體系的現有壓力。 美元並不是能夠將所有船都抬高的潮水。...
 日本銀行(央行)26日例會並未釋出更多政策緊縮或是阻貶日圓的訊息,拖累日圓兌美元一路下探,終場失守158日圓關卡,創下34年新低。...
美國商務部4月25日公佈的2024年1~3月美國實際經濟成長率為1.6%,低於認為達到2.5%左右的市場預期。美國的個人消費等內需維持堅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