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立言海峽論壇會晤王滬寧 陸委會呼籲謹慎參與

大陸年度對台最大交流活動海峽論壇16日將登場,國民黨派副主席夏立言率團參加,屆時中共對台二把手王滬寧將親赴廈門,並和夏立言一行會晤。陸委會9日則重申立場表示,我方不得與陸方合作辦理「海峽論壇」,亦禁止在台辦理分支、延續性活動;同時禁止中央機關人員參與「海峽論壇」,也不樂見我地方政府派員與會。

夏立言率團參與海峽論壇 盼解禁相關政策

本屆海峽論壇16日起在福建廈門舉辦,17日為主論壇,預料中共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出席致詞。國民黨昨表示,國民黨是以政黨形式參與,由夏立言率團,屆時會與台商、台生等會面,國民黨會協助將他們遇到的問題向對岸有關部門反映。

歷年海峽論壇國民黨主要由副主席代表參加,除了2017年是由時任黨主席洪秀柱親自出席。去年受到疫情影響,夏立言是以視訊形式參與,2021年則是黨主席朱立倫視訊致詞。

大陸在2021年底以檢出介殼蟲為由,禁止台灣釋迦銷往大陸,重創外銷為主的鳳梨釋迦價格,主要產地台東首當其衝。2月間,夏立言率團訪陸時,大陸海關總署表明只要由第三方檢驗機構檢驗通過保證能解禁。之後在縣府努力下此技術層面也解決,惟當時正逢蔡總統訪美,國台辦認為「氣氛不佳」而暫緩宣布。此次陸方極可能藉論壇釋放大禮包宣布解禁;另外,是否單方宣布放行陸客赴金馬觀光自由行也值得關注。

陸委會強力聲明勿輕易參與 恐成為統戰樣板

然而,陸委會此前曾多次表示,「海峽論壇」是中共重要對台統戰平台,藉由交流名義對台宣傳「反獨、促融、促統」並藉機進行政治操作。為防範中共對台統戰滲透,傷害我國家主權及民主憲政秩序,呼籲我國民眾及團體勿輕易參與「海峽論壇」,也勿配合或呼應中共對台統戰作為,成為中共統戰宣傳樣板。

陸委會強調,各地方政府、人民團體或個別人士,不得與陸方合辦論壇相關活動、在台舉辦分支、延續性活動,或造成任何在台辦理的事實。同時禁止中央部會及所屬單位人員以親自出席、視訊或任何形式參加「海峽論壇」相關活動,也不樂見地方政府人員參加。

陸委會強調,政府鼓勵兩岸人民正常往來與健康有序交流,但反對利用交流名義包裝統戰宣傳與政治操作;呼籲國內各界注意防範中共對台分化與滲透作為,共同維護國家主權與自由民主核心價值。

 

相關新聞

首納碳洩漏風險係數值,給企業折扣,但520前碳定價無法拍板 碳費定價遲未定案,引發業界焦慮。環境部29日預告碳費三子法,首納「...
海保署於4月19日在彰化舉行「海洋保育法草案」(簡稱海保法草案)第二場公聽會,逾百名漁會代表出席。...
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率團出訪中國,傅崐萁今天表示,此行順利完成「兩岸和平破冰」、「兩岸觀光全面開啟」、「台灣農漁產品拓展市場」等主要任務,...
總統當選人 賴清德 即將在5月20日就職,新 內閣 人事先後陸續已公布5波,賴清德今天親自公布國安首長人事布局,率領準國防部長顧立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