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將取代就業 OpenAI籲速立法監管

隨著AI發展,各行各業將有更多工作被取代,連AI公司都呼籲政府要控制這種狀況!研發聊天機器人軟體ChatGPT的母公司OpenAI的CEO奧特曼16日出席美國國會聽證會時直言,AI繼續發展將對人類經濟產生重大影響,建議美國政府要立法進行監管。不過聽證會中,兩黨議員對AI發展可能造成的影響仍有分歧。

AI對人類影響深遠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報導,OpenAI的CEO奧特曼16日出席美國國會聽證會,探討新科技對於人類文明的影響。奧特曼一開始就建議美國政府設立專責機關,以限制AI公司的發展與成立。他認為AI對人類的影響就像當初發明印刷術時一樣,若相關技術逐漸成熟,將對於人類經濟有嚴重影響。

奧特曼坦言,他們非常清楚AI的發展會對人類就業產生影響,許多產業恐將出現失業潮。不過有參議員擔心,若制定AI專法,將會使OpenAI被控告的機會大增,但奧特曼反而指出,他比較擔心AI對民主產生的影響,還有增加選舉期間許多假訊息的傳遞。

應成立獨立監管機關

他甚至認為類似OpenAI這類的人工智慧公司應該與一般公司分開,相關運作都必須獨立審查。共和黨參議員哈雷認為,AI的發展將會是革命性的,但也有可能像是原子彈一樣反過來毀滅人類;民主黨參議員布洛曼瑟也說,完全由AI主導的人類社會並非他們所樂見的發展。

布洛曼瑟在聽證會上提醒,美國已經失去監管社群媒體的最佳時機,希望其他議員能夠記取教訓,儘速對AI相關新科技進行一定程度的監管。目前聽證會的結論傾向成立專責機構,不過在場的議員也擔心,AI發展的速度如此之快,法規管制將非常難跟上。

AI功能太強應限制

衛報》提到,共同出席聽證會紐約大學腦神經科學家馬可斯也呼籲政府立法監管AI。馬可斯說,AI發展非常快速且複雜,一定需要設立一個全心負責監管AI,並密切注意其發展的專責機關。近來許多科學家或工程師都紛呼籲政府要監管AI,包括前谷歌AI團隊的領導人葛布魯,「因為AI的功能太強大了,」他說。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拜登擬對原先最高為7.5%的中國鋼、鋁產品,以「301條款」課徵高達25%...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