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風險示警 DeepMind聯合創始人:將創造“大量的失敗者”

人工智能快速發展,人工智能實驗室DeepMind的聯合創始人蘇萊曼(Mustafa Suleyman)近日在美國舉行的GIC橋樑論壇(Bridge Forum)上表示,AI的技術發展將在未來10年威脅到白領階層,並使大量白領淪為「失敗者」。他表示人工智慧過去十年的關鍵是分類和定義,現在則關注互動、生成式人工智慧,未來一切都將變得更加動態和個性化。”

人工智能專家 白領階層十年內將大受影響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DeepMind共同創辦人Mustafa Suleyman本月9日在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GIC)於舊金山舉辦的橋樑論壇上表示,人工智慧(AI)的推進將危及白領階級飯碗、10年內將創造出大量的輸家。

Suleyman指出,5-10年內許多白領工作內容無疑將會大不相同、將會有許多失敗者,他們會非常不高興,各國政府必須思考如何支持那些工作將被摧毀的人,「全民基本收入(UBI)」將是潛在解決方案,這是現在必須開始認真討論的政治和經濟措施。

各國開始關注人工智能可能產生之風險

根據高盛(Goldman Sachs)最近的研究預測,由於生產率的提高,生成式人工智慧的進步可能會在未來10年將全球年度國內生產總值(GDP)提高7%。然而,這可能對勞動力造成“嚴重破壞”,多達3億個工作崗位可能受到自動化的影響。

此外,白宮於5月4日公布的「背景說明資料(Fact Sheet)」,AI是當代最強大的科技之一,但為了把握AI所帶來的機遇、必須先降低相關風險。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明確表示,為了實現AI進步可能帶來的好處,必須得降低AI對個人、社會和國家安全所造成的已知和潛在風險,這些風險包括對安全、人權和公民權利、隱私、就業和民主價值的潛在威脅。

拜登政府宣布,Anthropic、谷歌、Hugging Face、微軟、輝達(NVIDIA)、OpenAI以及Stability AI等尖端AI開發商都已分別承諾將在8月DEF CON網路安全會議參與由Scale AI開發、符合負責任揭露原則的AI系統公共評估平台。 

相關新聞

 兩岸開放觀光出現轉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於「馬習二會」上釋出恢復兩岸旅遊交流善意後,大陸國台辦24日指出,陸方將採取積極措施,...
抵上海,26日與王毅會談,聚焦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等4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4日飛抵上海,...
美國參議院周二晚上通過延宕已久953億美元的援外法案,除將急需的軍火送至烏克蘭外,也將加強以色列的飛彈防空系統,並軍援台灣在內的印太夥伴。...
微軟4/16表示將向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人工智慧巨頭G42投資15億美元,這項交易主要由拜登政府精心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