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資本市場改革開放的最大挑戰

北京政治的變化讓很多外資對大陸市場望之卻步,與美國關係的惡化更是短時間難以化解。這些都是大陸資本市場改革很難自圓其說的壓力,也是中國資本市場改革開放的最大挑戰。

本文作者:丁學文(金庫資本管理合夥人兼總經理,專注於全球產業資本整合平臺的搭建與投資)

現在亂不亂?真的很亂。本來,通貨膨脹加速、能源糧食緊缺、全球央行升息、銀行爆雷等就已經夠讓人頭痛了,偏偏還有那些喜歡以政治或所謂的「意識形態」處理經貿問題的各國政客,他們唯恐天下不亂似地推出了各種撕裂全球的產業作為,搞得地緣政治不但亂七八糟,更讓全球經濟的迷霧平添幾許難以解讀的沉重。

過去半個月,成千上萬的抗議者走上了柏林、倫敦、巴黎等歐洲街頭,要求結束在烏克蘭的戰事,同樣的場景也出現在了華盛頓的林肯紀念碑前,這不但是伊拉克戰爭以來美國出現的最大反戰示威潮,更讓在華盛頓舉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和世界銀行春季年會的各國政要尷尬不已。

4月13日,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喬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在會議開始的第二天就發出了警告:「隨著大國之間的地緣緊張局勢升高,各國爭先恐後保護自身的工業供應鏈,『新冷戰』的可能性一觸即發。『碎片化』已經成為全球疫後世界最明顯的標籤。」

平心而論,全球經濟的傷痕累累大家心知肚明,現在這個世界,太需要暮鼓晨鐘,太需要一些好的信息或是正面的立論了。4月18日,Bloomberg按照IMF發布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數據計算後,發現中國將在未來5年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最大貢獻國,中國將為全球GDP增長貢獻22.6%,印度緊隨其後為12.9%,美國11.3%。真的是這樣嗎?中國可以怎麼成為拉抬全球經濟復甦的火車頭?

亞洲開發銀行顯然不這麼認為,4月初發布的《2023年亞洲發展展望》雖然上調了中國的經濟增長至5%,但仍然認為中國在2023年的對外貿易增長將會放緩,資本流動也將弱化,在西方經濟體的需求疲軟情況下,出口肯定將呈下降趨勢,只有出境旅遊恢復有可能造就服務貿易的回升。除此之外,中國還將面臨諸如消費或房地產市場復甦速度慢於預期的內部風險,以及全球經濟降溫超過預期的進一步外部風險。

很多人問我:怎麼看中國?我的回答:要看懂2023年的中國變化,基本上不出兩個主軸─「財政轉移的刺激政策」和「資本市場的改革開放」。財政刺激政策不是我的專業,我也不想回答。但資本市場改革我倒可以帶大家略窺一二,我把它稱為中國資本市場的改革開放。

確實如此,讓我們看看最新的官方數據,截至去年12月,外資持有的大陸在岸股票價值已經降至32兆人民幣(約4.7億美元),約占大陸股票總市值的4%,比去年同期的4.3%低。與此同時,去年大陸私募股權交易的價值更比之前暴跌了53%。可見疫情隔離和中國政府的強勢封鎖確實嚇阻了全球資本的中國熱。

新任的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3月底在海南博鰲亞洲論壇的賣力演出大家都看在眼裡,甚至在論壇舉行的當口,阿里巴巴就宣布了一分為六獨立上市,消息一出,阿里巴巴位在美國的存託股票(ADS)價格急升14.26%,阿里巴巴在香港的股價也大漲13.29%,這表示,最少,資本市場是歡迎的。

眾所周知,中國經濟正在振衰起敝,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由外向型經濟發展轉為內需主導,在房地產步履蹣跚之際,想要刺激消費,讓老百姓感覺炒股可以賺錢確實不失為一個好主意。從2月股市全面實施註冊制,到3月中旬,中國監管機構新增1000多家外國投資人可以通過「滬港通」(Stock Connect)投資的內地上市公司名單,一口氣讓中國交易所高達90%的市值向全球投資人張開了雙臂。3月31日開始,計畫在國外上市的大陸企業VIE(可變利益實體)甚至得到了中國政府當局的承認。

坦白說,動態清零結束後的這兩個月,中國確實跨開大步動作連連,但,要改變人們的Mindset真的很難。北京的魅力攻勢有多大的作用我不敢說,但我知道受過傷的運動員再怎麼復健也很難回到顛峰狀態。2023年的前兩個月,全球資金看似重新歸隊中國,但其實外資也拋售了260億美元以上的中國債券。北京政治的變化讓很多外資對大陸市場望之卻步,與美國關係的惡化更是短時間難以化解。這些都是大陸資本市場改革很難自圓其說的壓力,也是中國資本市場改革開放的最大挑戰。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