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25家軍火商5月訪台 討論聯合生產無人機與彈藥

約25家美國國防工業承包商將在5月派員訪問台灣,討論聯合生產無人機與彈藥的相關事宜,促進美台國防工業合作。

《日經亞洲》11日獨家報導,約25家美國國防工業承包商將在5月派員訪問台灣,討論聯合生產無人機與彈藥的相關事宜。美台商會會長韓儒伯(Rupert Hammond-Chambers)曾在去年 10 月底表示,台美共同生產武器已開始初步討論,昨日再度證實美國軍火商大型訪問團,將自 2019 年後再度訪問台灣,顯示共同生產武器討論已更進一步。這個聯合代表團將由美軍陸戰隊退役中將、曾任太平洋陸戰隊司令的魯德(Steven Rudder)領銜,更是新冠疫情爆發以來,首支美國派往台灣的大型國防工業訪問團。

美台商會放風聲

這項消息是由美台商會會長韓儒伯 (Rupert Hammond-Chambers)對《日經》透露,美方國防工業代表團除了將與台灣的國防工業討論相關事宜,也希望與支持台灣國防工業的蔡英文總統見面,促進美台國防工業合作。

台灣方面對於無人機、水面和潛水無人載具,及彈藥方面特別感興趣。美方代表團中有數家國防企業擁有此方面的技術,將會尋求提供先進技術,和台灣企業合作發展無人載具。

《日經》指出,軍用無人機可用於監視和武裝攻擊,更被認為是阻止中國侵略台灣的重要裝備。尤其它們相對便宜,適合大規模部署。美方希望找機會提供台灣先進技術,甚至與台方共同開發無人機。《日經》特別強調,美國公司通常需要政府授權,才能與海外合作夥伴聯合生產武器。雖然沒有具體說明有哪些軍火商即將抵台,但根據韓儒伯的消息,確實有多家無人機專業承包商參與這次的訪台行程。

烏克蘭戰爭影響甚鉅

《日經》分析,華府對於美台聯合生產軍備的想法抱持開放態度,是因為烏克蘭戰爭爆發後,美國國防工業的產能幾乎滿檔,仍難以滿足國內外的大批訂單。為了交付台灣大約190億美元的軍售承諾,即便美方設法提高產能短時間內也難以交貨。

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在今年1月發表的報告中強調:美國國防工業並沒有為當前的競爭環境做好充分準備,要是發生重大區域衝突(比方說在台灣海峽與中國開戰),美國所需的彈藥恐怕會超過目前的庫存。CSIS當時也建議,美國應該與海外夥伴聯合生產軍備。

美國敦促歐洲幫台灣

除了努力增加軍火生產,拜登政府也呼籲歐洲國家協助台灣加強武裝。拜登政府一位官員也對《日經》表示,美方普遍認為,台灣應該從不同的來源採購武器。據信由瑞典BAE Systems Bofor與美國軍火商雷神(Raytheon)合作研發、能夠精確打擊目標的「神劍」(Excalibur)導引炮彈,可能就是美方的口袋名單。

在美國與外國夥伴合作開發武器的情況下,美方若將該武器出口到第三國,必須獲得該合作方政府的批准。消息人士對《日經》透露,「神劍」在川普政府時期並未對台灣出口,因為瑞典政府擔心北京不滿,不過拜登政府並未排除合作的可能性。

拜登政府的官員也對《日經》表示,台美合作生產軍備需要逐案研究,而且應該由國防工業界提出,「從更高的角度來看這件事,我們認為聯合生產的安排確實是有道理的」。

訪團亮點:熟悉東亞情勢的退役陸戰隊司令

另一個國防工業訪問團的亮點,則是這次負責帶隊的魯德(Steven Rudder)。

這位去年9月才剛剛退役的美軍陸戰隊中將,曾在五角大廈的國防部長辦公室與佛羅里達州的中央司令部任職,也曾在阿富汗、巴基斯坦、伊拉克等中東前線擔任指揮官。不過魯德軍旅生涯的後期幾乎都在印太區域度過,包括位於沖繩的陸戰隊第一航空聯隊指揮官、美軍太平洋司令部戰略規劃和政策主任,退役前則官拜太平洋陸戰隊司令。

魯德對於解放軍的戰力知之甚詳,他去年退役前曾接受《日經亞洲》專訪,強調長程打擊能力對於美日遏阻西太平洋的敵對活動非常重要,他更呼籲日本應該加強與美國合作進行情報蒐集,讓美日能夠準確定位中國軍艦軍機的位置,因為一旦與中國發生衝突,上述能力將關係重大。重視長程攻擊能力與情蒐合作的魯德此次訪台,或許也會與我方討論相關事宜。

中共官媒報導,又見「竄台」二字

美國國防工業訪問團即將來台的消息,中共官媒《環球時報》12日也加以報導。不過《環時》的標題是〈美國25家軍火商被曝將竄台,島內網友狠批:不榨乾台灣絕不罷休〉,而且只將反對網友「大家都要拜倒在美國老奸巨滑的算計上」、「軍火商們唯恐天下太平、沒有戰爭」、「能撈盡量撈的概念,台灣盤子,世界怎麼跟得上呢?」等留言截圖引述,試圖對內營造台灣民意普遍疑美反美的氛圍。(相關報導:法國友台小組主席:「台灣有事」就是「歐洲有事」,續推台法合作|更多文章)

《環時》也再次引述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先前的表態,強調中方堅決反對美國向中國台灣地區出售武器,美方已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對「台獨」勢力縱容支持,並且破壞台海地區和平穩定。中方敦促美方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軍事聯繫,停止在台灣問題上玩火,慎重處理台灣問題,企圖「以武拒統」「倚美謀獨」注定失敗。


【延伸閱讀】25軍火商來台帶動軍工股大漲!外資也狂買  2023.04.12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