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直航恢復 國台辦回應見曙光

陸委會9日宣布,自本月10日起,恢復開放包括大陸深圳、廣州在內的十個兩岸空運客運直航點,並預告將開放大陸13個包機航點,以及在清明節前恢復「小三通」客運中轉;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對此回應,希望台灣方面順應民意,盡快推動兩岸空中直航、海上直航及「小三通」全面正常化,增進兩岸同胞福祉。

展現交流誠意 陸續開放航點

陸委會9日會同交通部、衛福部舉行記者會,規劃開放十個定期航班航點,分別為深圳、廣州、南京、重慶、杭州、福州、青島、武漢、寧波、鄭州,10日起實施。陸委會副主委詹志宏還透露,政策上已確定將於清明節前開放「小三通」 客運中轉,執行細節及配套作業於下周公布。

對於為何開放這十個航點,詹志宏說,這是在現行五個航點持續執行及疫情風險可控下,依商務交流旅運優先、台商密集地區優先、航點區域逐步擴大、雙方業者營運量能及航班衡平等原則進行評估。根據規畫,恢復開放的十個航點後,兩岸每周直航航權班次為209班,我方110班,陸方99班。

總統府也表示,推動疫後健康有序的兩岸交流是既定政策,維持台海和平穩定是兩岸共同責任,也是所有人的共同期待;相關單位將持續就恢復各層面交流,包括恢復兩岸空運客運航點等進行評估及規畫。

國台辦:航點恢復有利交流

對於台灣宣布十日起恢復部分兩岸直航航點,馬曉光表示,大陸注意到,在2月1日大陸方面提出優先恢復廣州等16個兩岸航航點建議後,台灣陸委會隔一個月公佈「恢復兩岸空運客運航點之規劃」,符合全面恢復兩岸空運客運直航的需要。馬曉光表示,要和平、要發展、要交流、要合作是兩岸同胞共同心聲,兩岸直航航點復航有利於兩岸人員往來、促進交流交往。

大陸文旅部官員9日下午則表示,開放直航點問題,「是千呼萬喚始出來」,雖然不完全是大陸提出的16個直航航點,但對台商、台胞和台胞眷屬都是件好事。儘管這項開放措施不涉及旅遊團或自由行,但已經讓疫後兩岸民間交流、交往重啟「見到了曙光」。

 

(首圖來源:美聯社/達志影像)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