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瞭望台》新時代黨和人民奮進的必由之路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總書記2022年3月5日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的講話要點:一、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三、團結奮鬥。四、貫徹新發展理念。五、全面從嚴治黨。

回顧新時代黨和人民奮進歷程,我們更加堅定了以下重要認識。

一是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只要堅定不移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我們就一定能夠確保全黨全國擁有團結奮鬥的強大政治凝聚力、發展自信心,集聚起守正創新、共克時艱的強大力量,形成風雨來襲時全體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二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只要始終不渝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我們就一定能夠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不斷推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

三是團結奮鬥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只要在黨的領導下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心、眾志成城,敢於鬥爭、善於鬥爭,我們就一定能夠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困難挑戰,繼續創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奇跡。

四是貫徹新發展理念是新時代我國發展壯大的必由之路。只要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加快實現科技自立自強,我們就一定能夠不斷提高我國發展的競爭力和持續力,在日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把握主動、贏得未來。

五是全面從嚴治黨是黨永葆生機活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必由之路。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全面從嚴治黨。只要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不忘初心使命,勇於自我革命,不斷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有害因素,不斷清除一切侵蝕党的健康肌體的病原體,我們就一定能夠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

《相關報導》兩會三看點 揭示政治風向  2023.03.01

大陸新一屆全國兩會將於本週末登場,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左)將續任國家主席,政治局常委李強則可望接任國務院總理,看今年北京兩會,正是從去年的變局、今年的結局,來看未來的開局。除習近平「親自抓經濟」外,兩會最大特點,是持續五年政治故事的大結局、是中共二十大人事大變動、機構大調整、政經大轉軌的大收官。

大陸人大政協兩會3月4日起開幕,今年兩會最大特點,是持續五年政治故事的大結局、是中共二十大人事大變動、機構大調整、政經大轉軌的大收官。當然,一個故事的結局,點撥出另一故事的開篇,看今年北京兩會,正是從去年的變局、今年的結局,來看未來的開局。

今年北京兩會是五年一度的換屆大會,議程繁複,僅報告就有七份之多,再加上人大政協都有「人事醞釀」和最後選舉環節,所以就內容而言說來話長,但有簡潔明快的觀察方法,那就是著眼三大看點,吃透起承轉合。

所謂三大看點,是看兩會的三大核心議程,即政府工作報告、換屆人事名單、機構改革方案。

中國國務院總理提交人大會議的政府工作報告,年年都是人大會議第一議程,但年年看點不同,今年主要看其交接二字。

作為換屆會議,李克強以待退之身最後一次作政府工作報告,但他能主導的只是報告上半部分,即定論過去一年、評說過去五年,按慣例是以總結經驗的方式來談,預期李克強會重點談如何防住疫情、穩住經濟、推動行政改革、優化營運環境這幾件成就。

政府工作報告雖由李克強唸,但下半部未來方針和任務已不由他定。由於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去年底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明確表示他今年要「親自抓經濟」在兩會前更透過中共中央機關刊《求是》雜誌,發表他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講話節選,以五個「要」來突出他認定的今年經濟工作「關鍵環節」,再加點中共二十屆二中全會上可能提出的調整,就構成政府工作報告下半部的骨架。

第二看點人事名單,本來誰上誰下是換屆大會的熱點,人大政協都有自身領導集體大換屆,還涉及到國家機構、國家中央軍委的換屆。

去秋中共二十大中共黨的人事組合,換得前所未有的徹底,上下各方早就以黨政對位元元的方式,排出了今次各套班子的名單,目前看來這些名單變化不會太大。從過去會成看點的選舉和表決的票數,以中共二十大經驗看,當局有足夠能力控制場面,成不了看點。

於是人事換屆的看點,就不再是誰上誰下,而是去揣摩上臺下臺後的變局,如現任總理李克強,看其快樂「祼退」後,能否如願去北京大學教書;又如副總理胡春華被退下,還會不會有帳要算;當然人們最為關心,是國務院的新班子,絕大多數都沒有國務院工作經驗,甚至沒有中央工作歷練,他們能否穩住大局,又能否開出新局。

最後看機構改革,這當是今次兩會最大看點,理由有三,一是機構改革極度低調籌備,令其在各方預期之外,越神祕關注度就越高;二是五年前習近平首度機構改革,有些設想未成現實,相信是因當時領導層意見不一,現在完全定於一尊,想辦之事都可以辦了;三是機構改革內容在絕對意義上,是中共二十大政治路線在黨國體制上的完整體現,難怪北京政圈有人說內容可能震撼。

最新的《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稿,在中共二十屆二中全會上拍定,不談具體機構,只議在握的脈絡,會有四大特徵,一是將突出「一元化領導」,把中共二十大「兩個確立」,落實到兩會後的黨國體制上,有說會突出國家主席實質權位令其更接近總統制,有說新國務院會更落格似總理大臣,各有道理。

二是黨政合一,結束黨政分家,在2018年機構改革已有突進,部分國務院部委併入中共中央部委,今次機構改革,可能更深度黨政融合。

三是可能進一步撤組建委,過去特殊政情下的「小組治國」,小組將轉型為人多勢眾的委員會,「委員會治國」才是新氣向。

四是機構續有大撤裁,這應不是傳統意義上的精兵簡政,而是財政供養乏力,中央要給地方拆廟減員做出榜樣。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