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觀測站> 美國眾議院議長難產 百年一遇麥卡錫六輪投票失利

美國期中選舉結束,共和黨時隔4年以些微差距重掌眾議院,然而近兩日共和黨眾議院議長人選呼聲最高的麥卡錫(Kevin McCarthy),卻因與黨內互鬥,經6輪投票後,還是無法獲得同僚支持當選眾院議長。這將是一個世紀以來,美國眾議院第一次未能在首輪投票就決定議長人選。

議長難產 截至目前六輪投票未果

新一屆美國國會於3日就職,首項議程循例是選舉議長。參議院方面,憲法規定副總統是議長,署理議長則由民主黨的莫瑞(Patty Murray)當選,是美國史上首位女性的參議院署理議長。眾議院則須通過投票決定,共和黨雖然在期中選舉中得到多數席位,卻無法推舉出黨內一致認同的議長人選,讓共和黨眾院領袖麥卡錫(Kevin McCarthy)成為議長之路陷入膠著。

這屆國會共和黨眾院占222席,僅比民主黨多10席,議長當選門檻為218票, 2019年起成為共和黨眾院領袖的麥卡錫,只拿到201席議員的支持,無法達到218席的門檻,有20名共和黨議員投給了同黨的佛羅里達州眾議員唐納茲(Byron Donalds)。有一名共和黨議員拒絕支持特定候選人。民主黨212名眾議員全數投給了他們的眾院領袖傑福瑞斯(Hakeem Jeffries)。

與極右翼派談判 僵局短期內恐不會結束

3日眾議院一共進行3輪議長人選投票,皆未有結果。在頭2輪投票裡,共和黨極右翼勢力分別提名前任眾議院自由黨團主席畢格斯(Andy Biggs)、俄亥俄州保守派眾議員喬丹(Jim Jordan)與領袖麥卡錫競爭議長,民主黨則提名非裔領袖傑福瑞斯(Hakeem Jeffries)角逐議長寶座。

在19位共和黨員跑票的情況下,麥卡錫前2輪投票皆僅拿到203票,離當選門檻218票還差15票,傑福瑞斯則獲得全數212位民主黨議員團結支持;第3輪投票麥卡錫還因佛羅里達州共和黨籍眾議員唐納茲(Byron Donalds)改投喬丹,僅拿202票。

根據CNN報導,共和黨本次席次,僅比民主黨多10席,麥卡錫只有失去黨內4票的空間,讓共和黨內極右翼同僚有了與麥卡錫做政治談判的空間。麥卡錫近日已做出一系列讓步,包括同意未來只要5名議員就能提出「罷黜議長」的動議,但極右翼仍不埋單,要求恢復過去1位議員即能提動議的規定;「眾議院自由黨團」現任主席培瑞(Scott Perry)表示,問題癥結在於確保「眾院自由黨團」成員出任委員會要職、擔任小組委員會主席,但麥卡錫拒絕配合要求。

上一次美國眾院未能在首輪投票選出議長是在1923年,當時眾議院共表決9次才讓共和黨籍的眾院議長吉勒特(Frederick Gillett)連任。

 

相關新聞

 日本官員頻頻口頭干預仍止不住日圓貶勢。難敵美元獨強,日圓匯價25日再度摜破155防線,刷新34年低點。日本央行(BOJ)...
 兩岸開放觀光出現轉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於「馬習二會」上釋出恢復兩岸旅遊交流善意後,大陸國台辦24日指出,陸方將採取積極措施,...
抵上海,26日與王毅會談,聚焦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等4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4日飛抵上海,...
美國參議院周二晚上通過延宕已久953億美元的援外法案,除將急需的軍火送至烏克蘭外,也將加強以色列的飛彈防空系統,並軍援台灣在內的印太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