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疫情快速蔓延 北京恐突破八成人口染疫

中國當前疫情既快又猛,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前首席科學家曾光29日指出,這波Omicron風暴進展速度超過想像,他估算北京市感染人數可能已超過80%,甚至還有可能更高。因中國當局已經停止發布每日疫情數字,在國際上,許多衛生專家都憂心中國將成為新變種毒株誕生的溫床。

變異株加天氣問題 北京恐突破80%人口感染

據鳳凰網報導,「2022鳳凰網財經峰會」29日召開,曾光發表主題為「走出新冠疫情,迎接勝利曙光」的演講並接受專訪。當被問及為什麼這次的疫情風暴好像來得特別急特別猛,曾光指出,這是多方面因素造成的。

首先,北京是Omicron BF.7變異株為主,這是迄今以來傳播率最強的毒株;其次是氣候因素,他說,因為正好12月以後,冬季最寒冷的季節到來,人們可以說是呼吸道比較乾燥,另外是在室內聚集性比較多,這樣最容易造成呼吸道疾病的傳播。

曾光並指出,另外可能還有其他呼吸道傳染病在裡面,比如流感,從6月以後就發現南方流感疫情異常高發,流感也出現了變異株,到冬天以後北方的流感爆發率就上升了。諸多因素湊在一起,就迎來了Omicron的風暴,而且這個風暴確實來勢非常快,「進展速度超過了我們的想像」。他說,過去根據流行性腦膜炎傳播的經驗,第一波感染人數一般不超過30%,然後再來第二波、第三波,以後兩波都不會比第一波更強。「但是我們沒預到這次第一波就來勢洶洶,甚至很快超過50%,60%、70%,甚至80%的感染率。」

國外學者憂心新變種 中國染億人口近三億

據《法新社》報導,由於新型冠狀病毒現在能夠在世界近五分之一的人口中傳播,加上中國許多人未接種疫苗,其他國家和專家擔心中國將成為新變種的溫床,日內瓦大學全球衛生研究所所長弗拉豪(Antoine Flahault)表示,每一次新感染都增加了病毒變異的機會。弗拉豪指出,14億人突然暴露於新型冠狀病毒中,顯然創造了容易出現新變種的條件。

根據網傳的中國國家衛健委21日會議紀要,中國大陸12月1日至20日累計染疫已達2.48億人,其中又以北京、四川疫情最嚴重,累計感染率均已超過50%。北京市當局迄今未發布推估的染疫人數。但中國媒報導顯示,北京過去兩週處於疫情高峰,醫院急診內科患者人激增5倍,殯儀館爆滿應接不暇。

 

相關新聞

 兩岸開放觀光出現轉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於「馬習二會」上釋出恢復兩岸旅遊交流善意後,大陸國台辦24日指出,陸方將採取積極措施,...
抵上海,26日與王毅會談,聚焦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等4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4日飛抵上海,...
美國參議院周二晚上通過延宕已久953億美元的援外法案,除將急需的軍火送至烏克蘭外,也將加強以色列的飛彈防空系統,並軍援台灣在內的印太夥伴。...
微軟4/16表示將向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人工智慧巨頭G42投資15億美元,這項交易主要由拜登政府精心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