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長兵役一年定案 蔡英文:能戰才能止戰

俄烏戰爭爆發後,國際局勢緊張,台灣位於太平洋島鏈上的一環,戰略地位備受關注。因應世界變化,是否要延長兵役,以備戰來避戰問題近期屢屢是大眾關心的議題,總統蔡英文27日主持開國安高層會議,確定拍板義務役延長為1年,她在記者會上提及中國在八月軍演後對台威逼更明顯,台灣處在威權主義擴張第一線,必須加強國防能力。

 

國際情勢轉變 延長兵役成定局

今年俄烏戰爭爆發引起"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的憂慮,8月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台後,中國在台灣周邊海空連續多日展開大規模軍演,多枚彈道導彈更飛越台北上空。

此外,中共在二十大首次將「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納入黨章,有分析認為中國有可能在五年內攻台。 這些因素都讓國軍兵力受到海內外關注。美國國防部前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今年7月率領大西洋理事會(The Atlantic Council)訪問團到台灣時,曾針對台灣國防政策提出四點建議,包括義務役延長至一年。

總總因素下,媒體版面上多次傳出政府要延長兵役,但總統府和國防部都否認,直到12月初國防部證實兵役延長將於年底前公告;根據《自由時報》引述消息稱,府院就有關方案多次召集跨部會協商,「九合一」地方選舉後也討論過至少三、四次,一直到宣佈前一晚仍在開會討論。

備戰來避戰 能戰才能止戰

討論多時的兵役問題,蔡總統於27日舉行記者會,公布「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她宣布,在經過兩年完整的評估跟檢討,考量在新的戰略架構下的兵力需求,決定從2024年起,恢復一年期的義務役,適用對象是2005年1月1日以後出生的役男。

蔡總統表示,今年8月中國大陸在台海周遭發起多次大規模軍演,兩岸情勢愈發緊繃,美國也多次要求台灣應加強自身的防衛能力。她說,和平不會從天而降,就像英國前首相邱吉爾曾經說過的,「在戰爭與屈辱面前,如果選擇了屈辱,但屈辱過後,我們還是得面對戰爭」;台灣就處在威權主義擴張的第一線,守在全球民主防線的最前線,備戰才能夠避戰,能戰才能止戰。

否認美方壓力 台灣須提升國防戰力

對於媒體詢問,蔡統總否認延長役是是因為受到美方壓力,她強調,方案是從2020年就提出來的,經過國安會跟國防部共同作業,從防衛戰略、作戰模式、戰力規模、兵力結構、以及訓練內容等面向,就目前及未來的情勢,全盤檢視國家的防衛戰力。

「台灣必須強化自我防備能力,才能更有力的確保國家安全跟利益,才能爭取更多的國際支持」。蔡總統指出,越是做好準備,對岸冒進的機率就越小;越是團結,台灣就越強壯、越安全。這就是她所強調的,和平靠國防,而國防靠全民。

有媒體詢問,此時宣布延長義務役服役期限,是否要對北京釋出什麼訊息?蔡總統說,「主要傳達的是給國民的訊息」。她指出,在面臨區域情勢不斷改變的情況下,必須同時來修正並改變所有的準備,包含全民國防的各項制度與準備,都要持續性保持檢討,有必要的時候就要改變。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