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疫情再起 明年1/8 取消入境核酸檢測和隔離

中國疫情嚴峻,自12月13日起中國官方停止公布無症狀感染者數據,又於12月25日早上公告,即日起不再發佈每日疫情資訊。26日晚間突然宣布2023年1月8日起,取消入境中國後全員核酸檢測和集中隔離等措施,並將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更名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各國都對中國疫情恐造成的影響嚴正以待,台灣方面因應農曆春節返鄉人潮,更須嚴防疫情擴散可能。

中國鬆綁防疫 專家:準備不足

中國防疫驟然鬆綁,染疫人數直線上升,求診壓力及群聚感染導致醫療體系面臨巨大壓力;全民瘋搶止痛藥、退燒藥,造成「一藥難求」,許多民眾轉向海外委託親友或業者代購;於此同時,大量外送員、快遞司機病倒,人力缺口逐漸擴大,配送延遲甚至找不到人員運送,從食物到民生必需品,物流「最後一哩路」被中斷。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引述學者分析,指中國選擇開放的時間點非常糟糕,而且是在準備不足的情況下鬆綁。

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副教授吳木鑾表示,在放鬆管控前,許多國家會先提出一個路線圖,安排一個步驟接一個步驟,世界各國的民眾都不喜歡疫情帶來的各種限制措施,因此許多政府就會和民眾約定,「要移除限制,社會契約要重新做,基本做法就是打疫苗,從年紀比較大的人開始,然後慢慢放寬限制。」

他指出,在這個過程中,政府會與民眾形成一個新的社會契約(social contract),藉此面對之後的情形,但在中國完全沒有這個過程。「很多國家在做新的社會契約的過程中,老百姓會更加信任政府。本來中國民眾對中國政府的信任度是相對高的,但中國的裂痕反而加深了。」

無預警取消 入境核酸檢測和隔離

在疫情上升的時期,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26日晚間卻無預警發布「關於印發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實施乙類乙管總體方案的通知」,並公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更名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

這份通知提到,國內外專家普遍認為病毒致病性較早期明顯下降,所致疾病將逐步演化為常見的呼吸道傳染病。綜合評估後,現已具備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調整為「乙類乙管」條件。2023年1月8日起實施「乙類乙管」,依據傳染病防治法,對於感染者不再實行隔離措施、不再判定密切接觸者、不再劃定高低風險區;依據國境衛生檢疫法,不再對入境人員和貨物等採取檢疫傳染病管理措施。

至於將新冠肺炎改名為新冠病毒感染;中國國家衛健委解釋,當初命名為新冠肺炎,主要考慮疫情初期病例大部分有肺炎表現,如今隨著變異株成為主要流行株後,致病力減弱,僅有極少數病例有肺炎表現,考慮到肺炎僅反應了病毒感染後較為嚴重的患病狀況,不能包含所有感染者臨床特徵,將新冠肺炎更名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更加符合目前的疾病特徵和危害。

台灣嚴陣以待農曆返鄉人潮 持續三個月

台灣方面,預期從中國返台人潮,會在元旦、春節連假增加而擴大傳播風險,疫情將自城市向農村地區擴散,推估整體疫情可能持續逾三個月;此外,有關國內疫情部分,全國新增病例數上升,各年齡層都有微幅增加,將持續加強長者等重症高風險族群疫苗接種與及早用藥,並宣導個人衛教防護措施。

行政院長蘇貞昌指出,中國官方公布疫情數據有嚴重低估的情形,而根據相關報導,中國疫情已有急速上升的趨勢,造成都會地區醫療體系嚴重負荷,請指揮中心持續緊盯相關資訊,並透過各種方式於第一時間掌握正確資訊,保持警覺並做好各項應對準備。自明(2023)年1月7日起將實施小三通專案,外島量能較為不足,請指揮中心先儲備足夠藥物以及做好醫療支援的規劃。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