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大勞工新制上路」!基本薪資漲至26400元、時薪漲為176元 230萬人將超有感

將迎接2023年,新的一年元旦起也有許多新制上路,其中跟一般民眾最為相關的,就是「基本工資調漲為26400元」、「時薪176元」以及勞保費率調整為12%,《風傳媒》就替您整理有哪些勞工新制將在新的一年上路。

1.薪資調整

每月基本工資,將從25,250元調整為26,400元;時薪部分則由168元變成176元,預估將會有超過232萬勞工明顯有感。

2. 修正勞工保險投保薪資分級、勞工職災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

配合基本工資調整,「勞工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勞工職業災害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第一級將改為26400元,增進勞工請領勞保與保險權益,預估將分別有309萬~412萬人受惠。

3. 勞就職保與勞退提繳工資逕調

配合基本工資提高與便民,勞保局將主動辦勞保、就保、職保越投保薪資、勞工退休金月繳工資逕行調整作業,預估勞保將會有309萬人受惠、就保有119萬人受惠、職保有412萬人受惠、勞退有130萬人受惠。

4. 調整勞工保險費率

依《勞工保險條例》第13條規定,勞工保險費率依法調高0.5%,調整後含就業保險費率1%為12%,預估將影響1043萬人。

5. 就業保險提早就業獎助津貼核定改用簡訊通知

就業保險提早就業獎助津貼於核付次日即依申請者所載手機號碼發送簡訊,被保險人可即時知悉津貼已核付,而原書面核定函不再寄送,兼具節能減碳之效果。預計有3.6萬人受惠。

6. 試辦家事類移工入境講習服務

為強化家事移工教育訓練與行政流程,5年內沒有參加入境講習的家事移工,將試辦講習服務,並且結合相關單位線上申辦聘雇許可、居留證、辱國通報、健保、職災保險等,預計有5萬人受惠。

7. 適用勞基法第84條之1規定的2類人員僅限自行僱用者

適用勞動基準法第84條之1規定之各縣市抽水站之操作人員及事業單位之首長、主管及獲有配車人員之駕駛,僅限於受各機關或事業單位自行僱用者,委外人員回歸勞動基準法一般規定,預估近上千勞工受惠。

8. 職業傷病診助專責醫院、復健專責醫院正式上路

依勞工職災保險及保護法73條規定,認可職業傷病診治醫療機構,將提供職災勞工更完善的職業傷害診治整合服務;復健專責醫院,則協助制訂復工計畫、提供生理心理功能強化訓練。

9. 訂定發布「大專青年預聘計畫」

鼓勵重點產業預聘畢業前一年大專院校在校生進行實務培訓,今年12月28日訂定發布「大專青年預聘計畫」。預計明年度協助2000名大專青年受訓。

相關新聞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進行內閣人事徵詢,今(4/16)公布 第3波人事,幾乎全是政壇新面孔,包括由產業請來的崇越董座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長;...
台股已經從最初推動當沖降稅的8,000多點,上升至目前近21,000點,在證券交易所得免稅,進出股市所賺的每一塊錢所得,皆享盡了免稅利益、...
環境部12日召開由農業部提交的「森林經營碳匯活動」方法學首次專案小組會議,針對森林定義、減碳方式進行討論。氣候變遷署署長蔡玲儀會後表示,...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