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2023年定調! 中國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釋七大訊號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 2023 年經濟工作重點釋出七大訊號把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房住不炒確立民營企業地位著力發展數位經濟提升常態化監管水準著力保健康防重症

目前社會上的一些不太樂觀經濟預期中共心中有數對明年經濟工作從改善社會心理預期提振發展信心入手」。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 12 15 日至 16 日在北京登場,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他總結 2022 年經濟工作,分析當前經濟形勢,提出 2023 年經濟工作重點,釋出七大訊號。

為經濟形勢定調

當前中國經濟回升基礎尚不牢固,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仍然較大,外部環境動盪不安,給中國經濟帶來的影響加深。

不過,習近平表示,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大、活力足,各項政策效果持續顯現,明年經濟運行有望總體回升,要堅定做好經濟工作的信心。

從提振信心入手

習近平指出,明年經濟工作千頭萬緒,要從戰略全局出發,從改善社會心理預期、提振發展信心入手,綱舉目張做好工作。

很明顯,目前社會上的一些不太樂觀經濟預期,中共心中有數。所以,對於明年經濟工作,是要「從改善社會心理預期、提振發展信心入手」,先解決大家「想不想幹」的問題,再研究「如何幹」和「能不能幹好」。

把消費擺在優先位置

在中國政府對明年經濟工作的具體規劃中,第一條就是「內需」,要要把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要增強消費能力、改善消費條件、創新消費場景。

專家認為,根據「消費」在現在的地位,不排除政府明年會提出一些具體政策的可能性,比如政府發放消費券、發展「夜市經濟」、鼓勵旅遊。

支持數位經濟和平台企業

習近平說,要著力發展數位經濟,提升常態化監管水準,支持平台企業在引領發展、創造就業、國際競爭中大顯身手。

對中國網路大平台企業來說,這可能是最大利多,因為中國政府不僅要「鬆綁」監管力道,更要「支持」平台企業。

再次確立民營企業地位

中共指示,要從制度和法律上落實國企、民企平等對待的要求,從政策和輿論上鼓勵、支持民營經濟和民營企業發展壯大,依法保護民營企業產權和企業家權益,各級領導幹部要為民營企業解難題、辦實事。此舉無疑給民營企業吃下一顆「定心丸」。

房住不炒

習近平表示,要確保房地產市場平穩發展,扎實做好保交樓、保民生、保穩定各項工作,推動產業重組併購,有效防範化解優質重量期建商風險,改善資產負債情況。

他說,也「要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推動房地產業向新發展模式平穩過渡。」所謂新發展模式,專家認為,就是淡化房地產的金融屬性,強化 「用來住」的工具屬性。

保健康、防重症

中共指示,要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因時因勢改善疫情防控措施,確保民眾就醫用藥,重點抓好老年人和患基礎性疾病群體防控,著力保健康、防重症。

專家認為,中國政府將持續改善防疫措施,最終方向已十分明確,「防控」已經不是重心,而是「保健康、防重症」。

 

相關新聞

日圓貶值、物價高漲,加上過時的企業文化正促使許多日本年輕人向歐洲和其他西方國家尋求更好的工作與生活平衡,現在年輕人開始跳出舒適圈,...
加坡總理李顯龍昨(15日)宣布,將在5月15日正式卸任,交棒給現任副總理兼財長黃循財(Lawrence Wong),...
大陸國家統計局副局長盛來運16日公布,經初步核算,今年第一季中國大陸國內生產毛額( GDP )較去年同期成長5.3%。...
美國 財政部長 葉倫 表示,美國不排除任何可能方式,來 因應中國大陸的產能過剩問題,包括課徵額外關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