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鷹派作法持續 台灣央行跟進升息半碼

美國聯準會(Fed)14日決定升息2碼,Fed主席鮑爾強調,目前並未考慮2023年開始降息,但暗示明年2月可能將升息幅度進一步縮小到1碼,整體決策基調傾向「鷹派」。台灣方面,中央銀行也於15日舉行第四季理監事會議,會後宣布政策利率調升半碼(0.125個百分點),自本年12月16日起實施。

「貓頭鷹」派 美國預期明年持續升息

美國今年連續升息,12月確定再升息2碼,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強調,Fed「持續提高(ongoing increases)」政策利率應屬「適當」,以確保利率限制經濟的程度足以使物價漲勢得到控制;一些市場人士對聲明中未刪除「持續提高」一詞感到失望。Fed主席鮑爾在決策會後記者會上表示,「我們已經收復不少失土,但我們迄今尚未感受到快速緊縮的全面性效果。我們還有更多工作要做」。

被問到明年降息可能性時,鮑爾表示Fed尚未考慮放鬆信用。他表示,「我不認為我們會考慮降息,直到委員會深信通膨率正持續朝向2%趨近為止,這就是考驗」,且點陣圖中也顯示沒有官員預測明年會降息。

被問到接下來是否會恢復到每次只升息1碼的傳統模式,鮑爾表示「大致正確」,以控管升息幅度不致過度緊縮。他表示,「我認為這種作法非常合理,尤其是在考慮到我們已經走了相當遠之後」。但他兩次強調,Fed對於未來會議的動作並未做出任何決定,且結果將視經濟情況與借貸成本的變化而定。

央行升息半碼 楊金龍: 通膨在2%以下,就會停止升息

台灣方面,15日央行總裁楊金龍宣布政策利率調升半碼(0.125個百分點),未見調升存準率,顯示緊縮步調放緩。楊金龍指出,現階段貨幣政策基調就是「溫和緊縮」,未來如果中央銀行可以確認通膨會在2%以下,就會停止升息。

根據央行公布預期,明年台灣CPI及核心CPI年增率分別回降為1.88%、1.87%,那外界疑問為何還要升息?是因為美國升息「不得不升」? 楊金龍說明,央行對於物價指數的預期與主計總處預期大致相當,物價指數在今年第四季仍有2.51%、但核心CPI 2.8%還是高;明(2023)年第一季CPI跟核心CPI都在2%以上(2.35%、2.44%),到第二季的CPI、核心CPI才降到2%以下(1.64%、1.93%)。

楊金龍強調,央行會不會持續升息要再看第二季的物價表現,是否真的降到2%以下,目前都還是預測,有很多不確定性,很多額外狀況會導致通膨降溫不如預期,就像今年爆發的俄烏戰爭,是一個不確定因素。

相關新聞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進行內閣人事徵詢,今(4/16)公布 第3波人事,幾乎全是政壇新面孔,包括由產業請來的崇越董座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