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眾議院將成立中國委員會 共和黨加拉格爾任主席

美國國會眾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卡錫(Rep. Kevin McCarthy, R-CA)12月8日表示,宣布將成立一個中國特設委員會,聚焦應對中國所構成的一系列挑戰。並由蓋拉格(Mike Gallagher)為負責人,將專注於與中國的經濟和安全競爭。

 

美新國會將成立「中國事務委員會」

在上個月的中期選舉中,美國會共和黨人最終以些微多數贏得了眾議院掌控權,共和黨領袖麥卡錫成為新國會議長;麥卡錫12月8日在一份書面聲明中宣佈,新國會將成立中國事務委員會,專門應對北京構成的挑戰。麥卡錫辦公室表示,新的委員會將調查與中國有關的問題,包括中國是強效類鴉片止痛劑芬太尼(fentanyl)供應商、中國政府對美國學術機構的影響、北京在美國的州和地方層級遊說努力,以及中國共產黨宣傳的「秘密威脅」等。

本月10日,麥卡錫更宣佈指派共和黨聯邦眾議員麥克·加拉格爾(Rep. Mike Gallagher, R-WI)出任眾議院中國事務專責委員會的主席。來自威斯康星州、2016年首度當選進入國會的共和黨人加拉格爾現年38歲,曾經服役於美國海軍陸戰隊擔任情報官並兩度被派駐伊拉克,向來直言不諱批評中國共產黨政府。麥卡錫在宣布該人士命令時候表示,「中國共產黨是我們一生中最大的地緣政治威脅」。

地緣政治威脅 加大強硬態度為美兩黨共識

加拉格爾星期四和麥卡錫在美國福克斯新聞網上聯名發表評論文章稱,美中兩國陷入了一場新冷戰。「美國花了數十年推行歡迎中國進入國際體系的政策,但之後,北京沒有選擇自由和成為一個負責任的國家,而是藐視了國際規範,同時輸出極權主義、進行咄咄逼人的行為和意識形態的控制。」加拉格爾和麥卡錫在文章開頭寫道。
加拉格爾和麥卡錫還表示,美國應該以強硬的政策作為回應。他們在文章中列舉即將成立的特設中國委員會的四大工作重點:

  1. 重建供應鏈並停止在重要經濟項目上對中國的依賴
  2. 強化軍隊
  3. 結束中共竊取美國個人數據和知識產權
  4. 將中共的技術極權國家與自由世界的價值觀進行對比

對最大地緣政治競爭對手中國採取強硬態度,已成為美國共和、民主兩黨一致的共識,儘管兩黨在優先事項上存在某種程度的差異。例如,民主黨總統拜登(Joe Biden)的司法部,今年初結束了前總統川普時代一項名為「中國倡議」(China Initiative)的計畫,該計畫的重點是打擊中國的間諜活動和竊取智慧財產權活動。

麥卡錫則在近期的電視節目中批評了拜登政府對中國問題的處理態度太過軟弱。共和黨人一直以來都在討論要成立一個應對中國挑戰的專門委員會,麥卡錫在2020年5月宣佈成立「中國工作組」,並由眾議院外交事務共和黨領袖麥克爾·麥考爾(Rep. Michael McCaul, R-TX)擔任主席。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