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管法修法 將設兩個規格

全球拚減碳,攸關我國減碳作為的《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修法,據了解,環保署已在近期送到行政院,並將列為立法院本會期最優先法案。

全球拚減碳,攸關我國減碳作為的《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修法,據了解,環保署已在近期送到行政院,並將列為立法院本會期最優先法案。與先前預告版本不同處在於,將修正條文、擴大碳盤查機構量能,採分流方式,分為國際規格及簡易版兩種,以符合愈來愈多的企業需求。

近年減碳成為顯學,不過企業在減碳之前,須先掌握自身排碳有多少,才能進一步規畫減碳步調,也就是說,第一步要先進行碳盤查。不過國內目前僅七家碳盤查專業機構,簡直供不應求,一般中小企業的減碳第一步,就已舉步維艱。

環保署在預告溫管法修法期間,就接獲不少企業意見,希望能夠擴大碳盤查量能。環保署官員透露,送到行政院的修法版本,確實將從善如流,解決現階段碳盤查量能不足的問題。

官員表示,大型企業如果以外銷為主,有打「國際盃」需求,進行碳盤查機構勢必得符合較嚴格的國際標準,例如,現行溫管法就已規定,查驗機構須為國際認可,這部分仍會保留。

至於一般中小企業,若僅是希望因應國內法規,檢視自身排碳,溫管法修法也會給予一套簡易版、國內版的遊戲規則,讓更多查驗機構能夠符合標準,提供產業服務,解決盤查量能不足的問題。

官員表示,溫管法擬修法並改名為《氣候變遷因應法》,草案已送到行政院,待政委審查、通過行政院會後,接下來就會送立法院,希望能夠順利三讀,為我國減碳邁進一大步。

其中企業除了關注碳盤查量能不足外,即將開徵的碳費機制也是焦點。官員指出,目前碳費徵收有兩大方向確定,首先是以287家排碳大戶為首波徵收對象,當中包括鋼鐵、石化、半導體等;第二是會建立累進費率、減免機制。

相關新聞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進行內閣人事徵詢,今(4/16)公布 第3波人事,幾乎全是政壇新面孔,包括由產業請來的崇越董座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長;...